不滿律政司拒檢控梁振英 曾健成及郭卓堅申覆核遭駁回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曾健成(左)和郭卓堅(右)。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訊】律政司去年底宣布不起訴前特首梁振英涉嫌任內收取澳洲企業UGL的5000萬元,社民連成員「阿牛」曾健成和「長洲覆核王」郭卓堅不滿,先後申請司法覆核,欲推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的決定。案件上月進行申請許可聆訊,法官今日(6日)頒下判詞,駁回二人的司法覆核申請許可。

  法官在判詞中表示,根據案例分析後認為,除非律政司的檢控决定是「違反憲法」,否則法庭不得干涉律政司的檢控决定。曾健成和郭卓堅的申請中並沒有足夠證據去建立司法覆核的基礎。兩人指,律政司曲解外判政策,沒有徵詢外聘大律師意見便决定不檢控梁振英,令事件構成嚴重法律錯誤及程序不公。

  法官認為,即使上述成立,亦不足以證明律政司決定不起訴梁振英的事件超出憲法限制。而《基本法》第六十三條早已規定,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確保律政司的檢控人員獨立行事,不受政治或其他不當或不必要的壓力左右,認為二人的司法覆核申請無合理爭辯,故駁回申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