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南寧晤林鄭 願香港明天更好 港桂共商深化6大合作

2019-09-07
来源:香港商报

 

  特首林鄭月娥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 右) 在會面時握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蔡寧報道: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昨日下午在南寧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鹿心社說:「當前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為嚴峻局面,我們堅信在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下,您和特區政府一定能夠團結香港社會各界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依法施政,渡過目前的難關,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明天會更好。」

  林鄭指港青未來在內地

  林鄭月娥表示,經過很多的示威遊行後,感覺到香港的青年對很多事不太理解,香港的青年不明白「一國兩制」對香港的意義有多重要。「他們說感覺自己沒有未來,但其實他們的未來就在內地。」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那麼小的地方,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還是內地的其他省市,都充滿着大量的機遇。「我們未來將加大力度做好青年工作。也希望廣西在這方面給予更多的支持。廣西資源豐富,我覺得肯定能找到很好的合作項目。」

  兩地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闊

  林鄭感謝廣西方面對香港當前局勢的關心、理解和支援,表示完全贊同鹿心社提出的合作建議。她說,在「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大背景下,香港與廣西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闊。香港重視廣西獨特區位優勢,通過積極參與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將香港與廣西和東盟國家合作更有機結合起來。推進兩地互聯互通,挖掘港航物流合作潛力,加密香港至北部灣港「天天班」,拓展港口間互利合作,構建更便捷的高鐵、航空等運輸網絡;加強香港先進服務業與廣西製造產業有效對接,提升產業合作水平;繼續提升兩地在文化、旅遊等其他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水平,增進民眾之間的溝通和友誼。

  據介紹,桂港雙方正在積極落實今年5月廣西代表團訪港時達成的各項共識和簽訂的合作協定,並取得新的階段性成果,雙方抓住用好國家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批准廣西建設自貿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和支援防城港市建立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等重大機遇,圍繞《桂港合作專案清單》加強對接、推動落實。港桂雙方同意在交通物流、教育、醫療衛生、檢測和認證、旅遊、青年發展等領域加強務實合作。據特區政府介紹,主要具體合作項目包括:

  深化交通物流教育合作

  1.交通物流(包括陸海新通道)方面,協助香港企業了解廣西的投資環境,把握「陸海新通道」發展帶來的商機,並鼓勵廣西企業赴港參加由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探討市場最新發展,探索合作機會。

  2.教育方面,加強桂港職業專才教育的交流和合作,加快「桂港現代職業教育發展中心」大樓建設,預計 2020 年初投入使用。

  促進醫療及檢測和認證發展

  3.醫療衛生方面,建立兩地中醫藥合作交流機制,鼓勵雙方在各自法律和法規框架之下,共同探討開展有關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化的合作項目,鼓勵兩地企業、院校、科研機構共建產學研協同平台和合作培養公共衛生人才。

  4.檢測和認證方面,發揮 CEPA 帶來的機遇及充分利用香港檢測認證業的優勢,積極探索為廣西提供一流的檢測和認證服務,推動提升廣西產品整體品質,助推更多廣西產品開拓海外市場。

  旅遊及青年文化交流

  5.旅遊方面,積極把握桂港兩地直通高鐵服務開通的契機,進一步深化桂港旅遊合作,促進「一程多站」旅遊的發展。

  6.青年發展方面,依託廣西旅遊、生態保育、少數民族文化等方面的豐富資源,探討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具特色的實習機會,進一步增強兩地青少年在經貿、文化、旅遊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