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晤德國總理默克爾 習近平籲做大合作蛋糕

2019-09-07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會見默克爾。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時隔一年,德國總理默克爾攜龐大的商務代表團再次到訪中國。這是過去14年中,她以德國領導人身份進行的第12次訪華行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北京會見默克爾,他希望把中德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共同捍衛多邊主義。

  中方擴大開放說到做到

  習近平指出,目前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嚴重威脅世界和平穩定,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中德作為兩個負責任大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加強戰略溝通、協調和合作,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這不僅對中德兩國,對世界都愈顯重要。雙方要堅持相互尊重、對話協商,尊重彼此發展道路,照顧各自核心利益,做平等對話、互利合作、交流互鑒的戰略夥伴。

  習近平強調,要把中德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指默克爾這次訪華,雙方達成不少經貿合作成果,證明中方擴大開放說到做到。中國市場足夠大,而且隨着發展會越來越大,將給德國和世界各國帶來更多新機遇。中德汽車產業合作就是兩國互利共贏的很好例子。雙方應保持開放前瞻意識,在自動駕駛、新能源汽車、智能製造、人工智能、數字化和5G等新興領域加強合作,共同培育和開拓未來市場。中方正在加快開放金融和服務業,歡迎德方投資。

  習近平提到,默克爾還將赴武漢訪問。歡迎德國企業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要厚植人文和民意基礎,爭取兩國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廣泛參與和支持中德關係發展。習近平表示,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基本規則這一問題上,中歐利益是一致,指中德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應該共同展現責任擔當,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捍衛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同時在氣候變化、對非合作等方面加強合作。

  默克爾表示,德中對話合作廣泛深入,中國是德國最大貿易夥伴。兩國合作正沿着更好的方向發展。德國很高興能夠分享中國擴大開放政策成果,願繼續加大對華投資,拓展合作領域,促進人文交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也給德國帶來不利影響。各方應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和摩擦。德方願本着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精神,同中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德方願為歐中關係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雙方還就目前的重大國際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廣泛共識。

  李克強籲對中企赴德一視同仁

  李克強與默克爾共同出席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座談會。路透社

  昨天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歡迎儀式,並與默克爾共同檢閱儀仗隊。隨後李克強與默克爾會談,並共同出席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座談會,同與會代表交流。李克強表示,此次中德經顧委座談是歷年中德兩國企業家參加最多的一次,表明中德合作在不斷深化,務實成果在持續積累。

  李克強指出,中國正在進一步擴大開放,製造業已經全面放開,金融和服務業開放也在持續推進,許多德國企業已成為首批受益者。歡迎德國企業抓住機遇,繼續擴大對華投資,推進技術創新和新興技術標準國際化合作。中方將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為中國企業和包括德國企業在內的所有外資企業創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他強調,目前世界經濟複雜性不確定性,為兩國經濟帶來下行壓力。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增進各國人民福祉,需要堅持多邊主義,推進自由貿易、擴大相互開放,推動各國經濟相互融合。希望德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市場准入方面為中國企業赴德國投資興業營造一視同仁的環境,在高技術產品出口領域放寬限制,為提升中德企業合作水平、更好實現互利共贏創造良好條件。隨着雙方合作規模的擴大,產生一些誤解或問題也是正常的,希望雙方本着市場規則商業原則妥善處理。中德加強合作,有利於雙方,也有利於世界。

  默克爾表示,德國對中國投資持開放態度,歡迎所有中國企業到德國投資。她又指,中美貿易問題影響全世界,希望儘快解決。

  观点

  ●俄羅斯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主任弗拉季斯拉夫:與默克爾組團來華的有德國公司代表團,其中包括許多大型公司的負責人。中德雙方將尋求達成新的經貿合作協議,默克爾或將為中國公司進入德國市場提供更多可能。

  ●法國經濟學家尼古拉斯?戈茲曼:在世界貿易局勢充滿不確定性的當下,默克爾訪華釋放了希望加強德中兩國貿易往來的信號。2018年德國對華出口超過930億歐元,對華貿易逆差約為130億歐元。中國已經連續第三年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約90萬個就業崗位與中國的需求密切相關。

  ●中國社科院中德合作中心主任楊解朴: 默克爾此行有兩大重點:一是經貿關係,二是建立和加強更穩定的政治互信。在傳統產業的合作受到目前技術和經濟發展等因素影響時,兩國需要開啟更多新興產業的合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