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未來科學大獎揭曉

2019-09-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019未來科學大獎獲獎名單於昨日公布,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邵峰獲「生命科學獎」,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長王貽芳、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陸錦標獲「物質科學獎」,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楊振寧講座」教授王小雲獲「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

  病原菌感染及防治有新途

  邵峰(生命科學獎)發現人體細胞內對病原菌內毒素LPS 炎症反應的受體和執行蛋白。

  中科院院士邵峰因發現人體細胞內對病原菌內毒素LPS炎症反應的受體和執行蛋白的貢獻摘得「生命科學獎」。機體的免疫系統如何區別有益和有害細菌,有效地發起免疫反應,是生物學研究的重要問題。過去十年來,邵峰團隊發現了幾種特異識別侵入細菌的細胞漿型式識別分子(PRR),其發現為探索病原菌感染以及相關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提供了新的途徑。

  王陸發現第三種中微子振蕩模式

  王貽芳(左)陸錦標(下)(物質科學獎)實驗發現第三種中微子振盪模式,特別是為解釋宇宙中物質與反物質不對稱性提供了可能。

  王貽芳、陸錦標因在實驗發現第三種中微子振蕩模式,為超出標準模型的新物理研究,特別是解釋宇宙中物質與反物質不對稱性提供了可能的貢獻而獲獎。

  王貽芳長期從事高能物理實驗研究。領導完成了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上的北京譜儀III(BESIII)的設計、研製、運行和前期物理研究,技術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並發現了一系列新粒子和新現象,在輕強子譜和粲物理研究方面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首位女性得主誕生

  王小雲(數學與電腦科學獎)她的創新性密碼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廣泛使用的密碼哈希函數的弱點,促成了新一代密碼哈希函數標準。

  王小雲因在密碼學中的開創性貢獻而獲獎,她的創新性密碼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廣泛使用的密碼哈希函數的弱點,促成了新一代密碼哈希函數標準,她也因此成為未來科學大獎頒發4年來首位獲獎的女性科學家。

  王小雲現任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楊振寧講座」教授。兼任中國科協女科技工作者專門委員會委員,中國女科技工作者協會常務理事,中國密碼學會副理事長,中國數學會常務理事。2017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2019年當選IACR Fellow。

  未來科學大獎成立於2016年,每年評選一次,單項獎金為100萬美元(約783萬港元)。未來科學大獎的評審體系主要參考諾貝爾獎、圖靈獎等國際著名獎項,採取提名邀約制和國際同行評議制。據了解,此前,物理學家薛其坤,生物學家施一公,水稻育種專家李家洋、袁隆平等知名科學家均獲得過此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