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5.4级地震致1死53伤 专家:与宜宾地震成因相同但非余震

2019-09-08
来源:侨报网

   北京时间9月8日6时42分,四川内江市威远县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截至14时50分,地震共造成1人死亡、53人受伤(其中:市中区16人、东兴区7人、资中县25人、威远县5人;在院治疗39人,已离院14人);受灾乡镇49个,受灾人口1133人,房屋倒塌86间、严重损坏194间、轻微受损2098间。

  综合中新社、上海澎湃新闻报道,此次地震震中距威远县12公里,距资中县25公里,距自贡市23公里,距内江市26公里,距成都市141公里。地震周边20公里内的乡镇有龙会镇、三胜乡、东联镇等。

  5.4级地震发生前6分钟,6时36分,四川内江市资中县还发生了3.0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经初步了解,当地震感较为强烈,内江市市中区全安镇等地有房屋受损或垮塌。四川眉山楼房出现摇晃,第一次较轻微,第二次摇晃较强,但时间较短。据网民反馈,此次地震内江、自贡震感强烈,宜宾、南充、绵阳、资阳、成都、重庆等地震感明显。  

图为在四川内江威远地震中受损垮塌的民房。图片来源:中新社

 

  图为在四川内江威远地震中受损垮塌的民房。图片来源:中新社

  地震导致成都东站G8541、G8543、G8613等车次列车停运,D1855、G1983、D1801等多趟列车晚点。

  据内江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消息,地震发生后,内江市委、市政府迅速作出安排部署,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全力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截至发稿时统计,全市出动救援力量共4781人次,其中,民兵预备役1230人、武警106人、消防救援人员80人、公安干警2000余人、安全生产救援人员27人、医护人员140人次、电力救援人员654人次、交通544人次。此外,目前已紧急转移和分散安置受灾人口823人,省应急厅下拨棉被4000床,市应急局紧急调拨帐篷200顶到市中区,市红十字会捐赠了20顶帐篷、200个家庭包已调拨到威远县。

  目前,灾区社会稳定,相关灾情核查、应急救援及善后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在震区转移一名患病的老人。图片来源:中新社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在震区转移一名患病的老人。图片来源:中新社

  另据中新网报道,据悉,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本次地震,在地震发生时第6秒发出预警。震中附近的一些民众的电视、手机、专用地震预警终端等发出预警提示。本次地震为大陆地震预警网连续预警的第53次破坏性地震。大陆地震预警网给内江市提前2秒预警,给成都市提前36秒预警。

  四川省地震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四川境内共发生3级以上地震132次,其中3.0到3.9级111次,4.0到4.9级12次,5.0到5.9级8次,6.0级到6.9级1次,7.0级以上0次。最大地震是2019年6月17日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境内发生的6.0级地震。

  中国新闻网援引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的话分析认为,此次地震从成因上看,与今年6月宜宾长宁6.0级地震成因相同,均为印度板块挤压欧亚板块,应力场作用下发生地壳运动。但从严格意义上讲,此次内江地震不能称为长宁地震的余震。而对今年该地区地震多发的情况,孙士鋐认为,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四川就处于地震进入活跃期,发生此类震级的地震也较为正常。(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