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資金漸成A股壓艙石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报

   2018年上證綜指暴跌814個點或24.6%,深證成指更暴跌3801個點或34.4%,位居全球股市2018年跌幅榜第一位。而2019年以來,內地股市明顯走出連續多年領跌全球的陰影,走出獨立行情。到9月6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已經達到507個點或20.337%,深證成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更達到2584個點或35.696%,明顯領漲全球股市。而內地股市走勢出現轉折的背後,是長線資金持續湧入,長線資金已經成為內地股市的壓艙石。而9月6日央行降準勢必將進一步壯大機構投資者力量。

  外資成A股絕對主力

  A股持續的強勢,是兩市場成交額的持續放大。今年春季行情兩市場成交額最高突破1萬億元,峰值達到1.18萬億元的結果。而8月6日開啟的本輪行情,成交額也是持續放大,到9月5日,兩市場成交額創出今年5月以來的峰值——7975億元,接近8000億元,為今年5月以來天量。6日兩市場繼續上揚,兩市場成交額仍然維持在6340億元,反映持續有增量資金進場。

  A股今年以來持續強勢,首先得益於北上資金的持續加盟。9月6日,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80.26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52.56億元,深股通淨流入27.7億元。統計發現,北向資金連續8個交易日淨流入,合計393億元。外資成了本輪行情的急先鋒,也是本輪行情大贏家。

  截至9月6日,今年以來通過滬深港通「北上」淨流入的資金超過1494億元。滬深港通開通以來,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7830多億元。剛披露完的上市公司半年報則顯示,以QFII為代表的外資機構在今年二季度大量買入A股,重倉了多家上市公司股票。

  北上資金顯然成為A股絕對主力,湧入規模逼近公募基金。為滿足外資需求,今年前8月QFII新增獲批額度已超100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未來北上資金流入內地股市規模還將持續增加,因為國際三大指數還將輪番擴大納A因數。9月7日,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宣布,將1099家中國A股上市公司納入標普新興市場指數BMI,9月23日起生效。其中147家大盤股,251家中盤股,701家小盤股,A股在此指數中的預計權重約6.2%。隨中國資本市場的不斷擴大開放,人民幣資產獲得全球投資者追捧,A股影響力也在上升。明晟、標普道瓊斯、富時羅素先後宣布納入A股因數。其中明晟公司最早部署,於去年6月正式納入228隻A股大盤股,今年將會分三步將納入因數由5%增至20%。今年,A股入富正式生效,共有1097隻A股入選其期間指數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初始納入因數5%,至2020年3月分三步擴容至25%。

  機構投資者不斷加碼A股

  今年以來,監管層反覆表態要引導長期資金入市。近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金融支援實體經濟、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加強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等問題。會議提出,要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加強頂層設計,完善基礎制度,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為更多長期資金持續入市創造良好條件。

  有望加速入市的長線資金首先是養老基金。今年年初,人社部、財政部發文確定河北等9個省份2019年啟動居民養老基金委託投資工作。2020年底前所有省市區全部啟動實施。同時,持續擴大居民養老基金投資規模,確保2017年及之後年度新增結餘的80%用於開展委託投資,以實現既定政策目標。根據人社部發布二季度資料顯示,截至6月底,18個委託省(區、市)簽署的8630億元地方基本養老金委託投資合同中已有7062億元到帳並投資運營。與今年年初相比,二季度簽署養老金委託投資運營合同新增一個省市,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新增到帳資金1012億元。根據年初的目標來看,當前養老基金入市程度仍有較大空間。

  第二,政策正積極支持險資作為長期資金入市。梳理今年以來監管層的表態,不難發現無論是兩會期間還是近期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的表態,都可以看出鼓勵險資入市成為當前工作的重點。其中鼓勵險資入市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鼓勵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帳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拓寬專項產品投資範圍,加大專項產品落地力度。另一方面是放寬保險資金投資股權方面的多項限制,擬提高權益類資產監管比例。中國保險行業總資產超過19萬億元,假設通過提高權益投資限制,其中5%的資金進入股市,將會給市場帶來9000億元至1萬億元的資金規模。

  A股正向機構市轉變

  站在全球經濟發展的視角看,中國經濟的表現仍然令人矚目,這肯定會吸引更多的長期投資者投資A股。機構投資者不斷加碼A股市場,會極大地提高A股的活躍度。

  長期機構投資者源源不斷的流入A股市場,有利於豐富A股投資者的類型。對市場的影響而言,一方面,這有利於減少市場波動、降低市場換手率、收窄市場炒作空間,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穩定市場、合理分配資源、實現價值增值的作用。另一方面,成熟專業的機構投資者,抗風險能力、市場分析能力和公司調研能力都比較強,這有助於A股走出長期結構性牛市行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