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 「第一」 助中國吸收外資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吸收外資穩定增長。據官方數據,今年前7個月中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超過2.4萬家,吸收外資額接近800億美元。2018年,中國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規模已達1983年的151倍,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連續27年成為外資流入最多的發展中經濟體。

  這和一個個敢於率先「吃螃蟹」的企業分不開。

  中外合資企業設立

  1980年5月1日,新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開業。

  這家公司由內地和香港共同投資創辦。按合同規定,內地佔投資總額的51%,港方佔49%。本報周一頭版就是講述這位「001」小姐伍淑清女士故事。

  曾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嵐清在其《突圍--國門初開的歲月》一書中回憶說,當時中國民航飛機上的配餐種類少,口感也不好,麵包吃起來硬還不斷掉渣。在此情況下,香港以經營食品聞名的伍沾德便向民航總局提議,在北京合資創辦航空食品公司。

  合資後,港方不僅帶來了三文魚、牛柳等當時內地廚師「聽都沒聽說過」的配餐材料以及先進的生產工藝和操作方法,還在公司內推行上班打卡等國際通行管理制度,很快改變了中國航空食品落後的局面。合資前,北京航空食品公司的日配餐量只有640份,而2007年底每日配餐量已達6萬份。

  外商投資方式拓展

  隨着改革開放走向深入,外商投資方式也從單一的中外合資向外商獨資、外商投資股份制等方式拓展。

  在深圳蛇口自貿區坐落着一家佔地面積兩萬多平米、以生產加工為主體的公司:正大康地集團。該公司是由泰國正大集團(卜蜂集團)和美國大陸穀物有限公司共同投資興建的大型綜合性畜牧企業,也是改革開放後在深圳經濟特區註冊成立的第一家外商獨資企業。

  該公司老員工回憶說,因為當年深圳生活水平與香港和泰國差距很大,公司有些從香港派來的員工一到深圳就打了退堂鼓。為留住外籍人才,公司專門進口了一台21寸電視機,放在露天給員工觀看。

  如今,正大康地集團已為中國飼料工業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被稱為飼料工業的「黃埔軍校」。截至目前,正大集團在中國設立企業超過400家,總投資額超1200億元人民幣。

  外企在華設研發中心

  近年來,因中國創新實力不斷增強以及經濟結構持續升級,越來越多的外企開始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

  1995年IBM公司成立IBM中國研究院後,在中國加大研發投入的IT企業越來越多。此後,大眾等一批製造業企業也在中國設立了研發中心。世界一流跨國公司在中國開展研發活動,對推動中國科技進步和創新起到了重要作用。

  回顧幾十年間中國吸收外資發展之路,每個重要里程碑既源於深化改革開放的努力,又推動開放達到更高水平。隨着中國進一步擴大高水平開放,越來越多投資者或將來華興業,用腳投出對中國的「信任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