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保衛戰持續升級 官方補助數十億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

 

  圖為甘肅蘭州某肉店老闆昨日給豬肉稱重。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國家發改委與農業農村部聯合發出通知,指將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進一步加大對生豬養殖的支持力度。一是擇優推進建設100個非畜牧大縣,每縣最高補助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補助金分兩年下發。二是各省根據實際情況建設養殖場等,每項最低給予一次性補助50萬元,最高補助500萬元。

  此前,中國已有8個部門相繼出手,多措並舉,拿出真金白銀「穩豬」。

  擇百縣發展規模養殖

  通知指出,中國將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進一步加大對生豬養殖的支持力度,促進生豬穩產保供工作。

  一是支持包括擴大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項目實施範圍。通知顯示,在畜牧大縣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基礎上,官方2020年將以生豬規模化養殖場為重點,擇優選擇100個生豬存欄量10萬頭以上的非畜牧大縣開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重點支持糞污收集、貯存、處理、利用設施建設。

  對符合條件的項目縣,中央投資補助比例不超過項目總投資的50%,最多不超過3000萬元。中央投資原則上分2年安排,第一年安排50%左右資金。同時,中央投資對貧困縣的補助比例適當高於非貧困縣。

  二是支持實施生豬規模化養殖場建設補助項目。據介紹,中央預算內投資將對2020年底前新建、改擴建種豬場、規模豬場(戶),禁養區內規模養豬場(戶)異地重建等給予一次性補助,主要支持生豬規模化養殖場和種豬場建設動物防疫、糞污處理、養殖環境控制、自動飼喂等基礎設施建設。

  單項最高補助500萬

  官方表示,各省可結合產業發展基礎、建設需求等情況,根據下達的中央預算內投資規模,因地制宜確定建設數量,科學設置分檔補助標準。中央補助比例原則上不超過項目總投資的30%,最低不少於50萬元,最高不超過500萬元。

  通知要求省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建立項目調度和監督制度,對建設進度、質量、效益及目標實現情況開展過程監控,確保項目實施完成後儘快投入使用,切實增加本地區生豬存欄和出欄量。農業農村部將依託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等平台,對項目進展情況進行監測及通報。

  通知鼓勵各地方充分利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安排符合條件的種豬場建設、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等投資項目。鼓勵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切實加大生豬穩產保供支持力度,完善相關政策措施,支持生豬生產和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

  專家料明年逐步恢復

  此前,為了穩住「二師兄」,農業農村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銀保監會與商務部8個部門已相繼出手,多措並舉,拿出真金白銀「穩豬」。

  那麼豬價何時能回落?中國農科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表示,近期中國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很大程度上免去了養殖場戶的後顧之憂,激發了他們的積極性。目前豬肉盈利處於歷史較高水平,也會激發養殖場戶主動補欄擴產,這些因素都會為生豬產能恢復創造條件。

  朱增勇判斷,四季度生豬生產有望止跌企穩,明年下半年生豬生產將逐步恢復。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監測信息處處長辛國昌說,從去年下半年以來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下降情況判斷,今年豬肉產量可能會出現明顯減產,市場供需存在一定缺口,預計明年下半年生豬生產將逐步恢復,生豬價格將逐步回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