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站8.31無人死 多部門澄清事實 警方強烈譴責造謠者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

 

  警務處、消防處、醫管局及港鐵公司昨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图为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近日網上盛傳港鐵太子站於8月31日曾有示威人士死亡的謠言,警務處、消防處、醫管局及港鐵公司昨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再次澄清當晚並無死亡報告。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表示,有人惡意散播謠言,中傷特區政府不同部門,嚴重分化社會,警方予以強烈譴責。消防處高級助理救護總長羅信堂重申,經點算後確定當日太子站合共有7名傷者送院,當中有3名傷情嚴重、2名屬普通,另有2名則屬輕傷。

  警方至今未收到死亡報案

  余鎧均表示,網上流傳有認識死者的人及家屬曾向旺角警署報案,但經過警方調查,至今未收到相關報案,失蹤人口組亦沒有任何有關失蹤人口的報告。她說,在8月31日晚行動中,警方在太子站內共拘捕53人,當中7人需要送院。警方經現場風險評估及與港鐵協調後,傷者由港鐵安排的特別列車運送至荔枝角站,其後分別送往瑪嘉烈醫院及明愛醫院。

消防處高級助理救護總長羅信堂

  羅信堂指,太子地鐵站傷者人數初步估計有10名,再次點算後確定為7名。他說,8月31日晚,太子站傷者分散多處且不時流動,點算傷者存在難度,消防處一直如實提供傷者人數。有些個案市民並無受傷,或經初步檢查後不需要救護服務,因此消防處沒有將這些市民列入太子站傷者人數中。

港鐵車務營運總監黃琨暐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龔澤民提到,8月31日晚間至9月1日早晨,共有46名傷者因各區公眾集會而分別送到10家公立醫院急症室,包括35男11女。根據傷者提供的資料及急症室紀錄,當中有19名需要留院治療,包括5名情況嚴重,14名情況穩定,其餘傷者經治療後已出院。他強調,截至目前,於當日接收的傷者已全部出院,沒有死亡個案。

  監控雖受損仍可重組時序

  港鐵昨亦透過新聞稿發放8月31日晚多個站內的26張閉路電視截圖。港鐵車務營運總監黃琨暐在記者會上表示,當晚太子站內共有3部閉路電視被損毀或塗污,包括2部位於車站4號月台的閉路電視,因此未能繼續錄影,片段並不齊全,但有關閉路電視截圖,經資料整理後,可清楚將時序重組(如圖)。他表示,據閉路電視顯示,當晚太子站有7名傷者由荔枝角站送院,站內並無死亡個案,他理解公眾對於太子站事件關注,但重申港鐵須在公眾關注與私隱之間取得平衡,並強調8月31日太子站和相關車站片段會保留3年。

  「8.31」太子站關鍵時序


  晚上10時42分:一列觀塘線往調景嶺方向的列車(T07)停靠太子站3號月台,完成上落客後車門未能成功關上


  10時53分:太子站啟動緊急疏散程序,防暴警察於C2出入口進入


  10時56分:防暴警察抵達3 號、4 號月台層及登上兩列列車採取行動


  11時06分:首批消防員由B1 出入口進入太子站


  9 月1 日凌晨0 時54分:因應警方要求,安排一列荃灣線不載客列車由太子站前往荔枝角站

  另外,港鐵又指,留意到外間對於傷者人數有不同說法,於是工作人員翻查有關車站紀錄,留意到油麻地站當晚曾召喚救護車。當時有一班往中環方向的列車由太子站抵達油麻地站後,站員留意到有人受傷於是協助召喚救護車。根據閉路電視紀錄,消防處救護員在晚上11時31分將3名傷者以及1名乘客先後帶離油麻地站。

  荔枝角站

  9 月1 日凌晨1 時35分:警員及救護人員經荔枝角站車站升降機運送第一名傷者離開

  1 時39分:警員及救護人員經荔枝角站車站升降機運送第二及三名傷者離開

  1 時45分至46分:警員及救護人員經荔枝角站車站升降機運送第四及五名傷者離開

  1 時48分:警員及救護人員經荔枝角站車站升降機運送第六名傷者離開

  1 時49分:警員及救護人員經荔枝角站車站升降機運送第七名傷者離開

  太子站誰喪命?

  政府已聯同港鐵公開閉路電視片段,以證實8月31日的太子站衝突並無示威者死亡。所謂謠言止於智者,真相之下不容謠言存在。可嘆的是,現在有股奇怪的歪風,人們更傾向相信自己希望相信的事情,甚至自行製造及傳揚自己希望相信的「假新聞」。在這種情況下,真相既不獲得應有的重視,且恐怕還無助平息謠言。

  警方已表明沒有死人,有人仍在太子站「悼念死者」。

  連日來,黑衣人在太子站堆放白花及花牌,甚至進行儀式超渡「亡靈」。可是,真正喪命的,究竟是示威者,抑或是事件背後的真相,乃至於明辨是非、不允以假亂真的良知與良心?李明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