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消QFII和RQFII投資額度限制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9月1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網站對外公布,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更進一步。

  此次規定的重點內容包括:一是取消QFII和RQFII投資額度限制;二是明確不再對單家合格境外投資者的投資額度進行備案和審批;三是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時,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也一並取消。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是外匯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金融市場改革開放,服務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大改革,也是進一步滿足境外投資者對中國金融市場投資需求而主動推出的改革舉措。

  自2002年起,內地開始實施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17年來,QFII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改革持續推進。此次改革措施落地,意味?今後具備相應資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只需進行外匯登記即可自主匯入資金開展符合規定的證券投資,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金融市場的便利性將再次大幅提升。

  便利境外投資者

  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是中國金融市場開放最重要的制度之一。經過不斷深化相關領域外匯管理改革後,內地已於2018年取消了QFII/RQFII相關匯兌限制,目前外匯管理方面就僅投資額度限制。

  王春英表示,取消QFII和RQFII投資額度限制,可進一步支持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市場,切實支持國際主流指數有序提高境內股票和債券市場權重,提升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認可度。

  此外,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時,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也一並取消。「歡迎符合條件的全球各地境外機構使用境外人民幣開展境內證券投資。取消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有助於進一步便利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證券市場,提升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深度和廣度。」王春英稱。

  對A股長期利好

  談到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會對中國外匯收支帶來的影響,外匯局資本項目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雖然額度取消限制,看起來會有很多增量資金,但並不會對股市造成大起大落的影響。一方面是由於資金並不會一步到位,另一方面是由於外資持股比例總體較低。

  「目前外資持有中國境內流通股票市值佔總市值的3.8%,外資持有中國境內人民幣債券市值佔債券總市值的2.2%,遠低於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外資持有水平。」該負責人稱。

  實際上,在中國金融市場擴大對外開放的同時,國際社會對中國資本市場的認可度也越來越高。近年來,全球主要指數編制機構相繼將中國A股納入其國際股票指數並提高權重,這將為中國證券市場帶來持續資金流入。

  新增投資者98.62萬

  【又訊】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昨日公布,8月份證券市場新增投資者達98.62萬,同比下降7.88%,環比下降9.09%。截至2019年8月份末,投資者數量為1.56億。在8月新增的投資者中,自然人投資者為98.47萬,非自然人投資者數量為0.15萬。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