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盡早止暴制亂回復社會平靜 警設WhatsApp反暴力熱線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在記者會上宣布設立10條WhatsApp 反暴力報料熱線。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反修例暴力衝突不斷升溫,警方昨於例行記者會公布,由即日起推出10條WhatsApp「反暴力報料熱線」,讓市民以更便捷方式向警隊提供一些與暴力有關的情報,包括相片、錄音及錄像等資料,協助警隊止暴制亂,盡早回復香港社會的平靜。警方強調,熱線不會有人接聽電話或交代警方執法行動,不適用於一般報案,警方亦不會向第三方提供電話號碼,方便大家以匿名方式提供資訊,希望有助預防及偵查罪案。

  熱線55669500起連續10條線

  警察業務服務科高級警司陳志勇表示,近期社會衝突不斷,暴力一直升溫,警方留意到市面上有聲音,希望警方提供一個更有效、安全、不記名的渠道以舉報罪行,故警方由即日起推出10條「反暴力報料熱線」,號碼由55669500開始連續的10個號碼,以01、02、03如此類推到09,以WhatsApp短訊形式,透過圖片、影片、錄音等收集來自市民的舉報,希望有助預防及偵查罪案,早日做到止暴制亂。

  緊急情況或報案續電999

  他續介紹,新增熱線不是全新做法,警方早在1950年代起已提供999緊急熱線,至近年更成立電子報案室,追上科技,以不同措施更方便市民透過報案,並提醒熱線不會接聽任何來電或一般報案,警方不會主動以短訊向舉報者交代案情,亦不會向第三方提供電話號碼,方便大家匿名提供資訊,萬一有緊急情況或報案,市民應繼續致電999緊急熱線。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指出,現時和平示威部分演變成暴力場面,示威者行為越來越暴力,並使用磚頭、氣槍、汽油彈、削尖的鐵枝等致命武器襲擊警員,亦不時有意見不合的市民出現爭執甚至動武的情況。警方對治安問題非常關心且擔心。他相信任何訴諸暴力的行為都無法得到市民認同。社會盡快恢復平靜、捍衛香港法治,需要市民與警隊同心協力。他希望市民可以透過反暴力熱線,與警方合作,一起止暴制亂。

  大埔墟站警告無效才用警棍

  另外,就防暴警察上周六晚於港鐵大埔墟站以警棍制服一批破壞車站設施的暴徒。警方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解釋,事發前有300多人曾包圍警察,之後警方得悉大埔墟站被人暴力衝擊破壞,加上互聯網情報顯示暴徒可能使用利器等致命武器,故警員抵達大埔墟站時是面對很大暴力風險,在場警員曾多次警告被截查人士蹲下,因警告無效才使用警棍制服,強調警員考慮使用武力時不是畫面當刻,而是中間有一個判斷過程,警員要處理的不是死物,接受武力的人肯定不會舒服。

  他提醒市民應遠離危險地方,在場人士應絕對配合警員指示,因為警員需要立即控制部分在場人士,不希望會發生誤會。被問到大埔墟站現場只有11人為何要使用警棍,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強調,警察進入大埔墟站見到的絕對不是11人,是一大群正在逃跑的人,只是警員截查了大約11人。

  籲右眼女傷者主動交代案情

  對於有一名女子8月11日晚在尖沙咀警署附近右眼受傷,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澄清,未收到女傷者向警方發信,反而警方上月12日曾去信聯絡未獲回覆。他呼籲女傷者主動向警方交代案情,對方是「拼圖最後一塊」,需要其口供再評論傷勢是否由警方造成。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匯報,就上周五在油麻地果欄附近有網媒記者被襲擊,警方以涉嫌襲擊導致他人身體受傷害拘捕一名64歲男子,案件交由油尖刑事調查隊跟進;而本周一上午7時屯門一間中學外有人與學生爭執並疑亮刀,警方已就事件拘捕62歲男子,落案控以涉藏有攻擊性武器並已提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