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调整,还能維持上升態勢吗?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

 

  目前黃金投資吸引力被削弱,金價先前漲勢是否還能延續?

  受中美貿易戰持續不明朗、美聯儲降息預期升溫、英國脫歐等國際局勢動蕩因素影響,市場避險情緒持續,資金流入黃金資產,黃金價格上周三一度突破每盎司1550美元關卡。但因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周五發表「不預期美國或全球經濟衰退」言論,黃金避險投資吸引力被削弱,金價有所下降,紐約黃金現貨價格下滑0.81%。金價是否還能延續先前漲勢,黃金是否依然是貿易戰最佳避險資產?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世界黃金協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內地黃金儲備為6245萬盎司,較7月的6226萬盎司增加了19萬盎司,這是人行連續第9個月增持黃金,9個月內增加了321萬盎司,增幅5.41%。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從今年年初至今全球各國央行的淨購金量已超過400噸,這是自2010年央行購金出現淨購買以來的最高年度累計水平。

  另外,今年來俄羅斯、土耳其等眾多新興市場國家央行外儲都在大幅增持黃金資產。俄羅斯央行表示,截至8月1日,央行的黃金儲備總量增加0.4%,由7100萬盎司(或2208噸),增至7130萬盎司(或2218噸),總值則增加1.4%,至1019億美元。報告顯示,截至上半年,各國央行購金總量達374.1噸,創下有統計數據以來全球官方黃金儲備同期最大淨增幅。

  金價上漲大環境仍在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黃金上升趨勢仍未改變,首先今年3月初,國際清算銀行(BIS)實施了巴塞爾協議III,意味把黃金將三級資本劃分到一級資本,或提高了黃金作為全球央行儲備的重要性,刺激了各央行增持黃金的需求;其次,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擴大,對黃金有刺激作用,增加黃金避險吸引力;最後,通過數據可以見到,目前美聯儲等全球各央行爭相加入減息大軍,黃金價值仍凸顯,各央行減息周期後,黃金才會回調。他指出,金價上漲大環境仍在持續,目前金價的起伏為健康調整。

  任曉平稱,黃金高位通常在1月或3月,他預計明年金價或會衝破每盎司1600美元高位,而日後金價回調不會低於每盎司1400美元。

  金價潛在反彈空間25%

  花旗集團的高級技術策略師Shyam Devani早前表示,全球市場的大量不確定性會繼續提振避險需求,支撐金價走高。

  Devani指出,黃金與標普500指數之間的比率,正在測試一個關鍵的支點,如果突破走高,可能引發黃金上漲25%的反彈。Devani認為,金價上行將漲至2000美元/盎司大關。「股市看起來繼續脆弱,尤其是在美國債券收益率曲線倒掛程度加深的情況下。」

  法巴提高黃金價格預測

  在9月3日發布的報告中,法國巴黎銀行表示,隨美國聯儲局開始新的寬鬆周期,黃金價格將繼續走高,料明年第1季可突破每盎司1600美元平均為1560美元,較之前的預測增長9%。

  法巴提高了黃金的價格預測。法巴商品研究主管Harry Tchilinguirian表示,他認為第4季度黃金價格平均為1510美元,較6月預測增長10%。

  Tchilinguirian指出,隨降息持續,美國利率和債券殖利率都會進一步下跌,投資者不得不尋求避險標的,黃金將成為具有吸引力的資產。同時,貿易戰短期不太可能解決,對經濟成長減速的需求上升,均會提高避險需求。

  8月全球黃金ETF總持倉升5%

  世界黃金協會也公布,8月全球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總持倉規模,按月升5%至2733噸。現時持倉規模與2012年底的歷史高位相比,僅低了2%。

  報告指出,全球黃金ETF持倉規模增加13%,與全球利率下跌,導致美國2年及10年期國債利率出現倒掛,以及中美持續陷入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推動。由於金價在8月時上升7%,因此全球黃金ETF資產管理規模增長12%至1340億美元。

  任曉平指出,香港投資者除了可以投資港交所的ETF產品外,亦可以投資美國交易所的ETF產品。他認為,目前本港ETF產品的交易量還不是很大,所以有較大交易空間,值得投資。他亦建議,目前黃金價格波動性仍比較大,投資者需要量力而為。(系列報道之五)

  【投資錦囊】金礦股可趁低入

  除了黃金ETF、期貨等產品,金礦股亦是投資者的最愛。本港幾隻強勢黃金股包括,招金礦業(1818)、山東黃金(1787)、中國黃金國際(2099)、紫金礦業(2899)。

  從幾隻金礦股中期業績來看,招金礦業6月底止營業額28.1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跌1.8%;純利2.39億元,按年跌20.8%;每股盈利0.07元,不派息。紫金礦業6月底止營業額671.98億元,按年升34.9%;純利18.53億元,按年跌26.6%;每股盈利8分。山東黃金6月底止中期業績,營業額311.95億元,按年升19.9%;純利6.32億元,按年升9.9%;每股盈利0.29元,不派息。可以見到,紫金礦業營業額及純利升幅皆最大;去年上市的山東黃金表現亦有亮點。

  近日黃金價格下跌,金礦股表現暫不理想,均有所下跌,但根據各大機構預測金價走勢或會呈持續上升態勢,相信金礦股仍值得關注,目前可考慮趁低吸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