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作別阿裏巴巴:“好公司”與“好老師”各自精彩

2019-09-11
来源:第一财经

  張勇說,未來的阿裏巴巴,一面天馬行空,一面腳踏實地,缺哪邊都不行

  王海

  馬雲揮一揮衣袖,擦亮阿裏巴巴的雲彩。

  9月10日,杭州奧體博覽中心體育館聚集了數萬名阿裏巴巴員工,該公司成立20周年年會在此舉行。這一天對於阿裏巴巴靈魂人物馬雲意義非凡,除了創立的公司過20歲生日,也是馬雲將公司權杖交給張勇的日子,更是他本人的生日以及其老本行“教師”這一職業的節日。

  馬雲和張勇,兩個相差8歲的男人在年會現場相鄰而坐。如果說55歲的馬雲極富煽動力、擅長鼓舞士氣,是天生的領導者;那么47歲的張勇則屬於一步一個腳印,通過大量實戰,形成了自己的管理體系和方法論,從一名財務做到一名領導者。

  “沒有想到等了10年的結果來得那么快。”馬雲在現場表示。

  對於阿裏巴巴未來的發展,馬雲在現場表示:“今天不是馬雲的退休,而是一個制度傳承的開始;今天不是一個人的選擇,而是一個制度的成功。”

  馬雲說,公司不想,也不願意變成一家強大的公司,只希望自己在社會上,在世界,在老百姓和用戶心裏,是一家好公司。強公司是商業能力決定的,而好公司是擔當,是責任,是善良。

  10日晚間,阿裏巴巴宣布全面升級使命、願景、價值觀。在“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個使命下,阿裏“不追求大,不追求強,追求成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到2036年,服務20億消費者,創造1億就業機會,幫助1000萬家中小企業盈利。

  阿裏最新財報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底,包括淘寶、天貓在內的中國零售平台移動月活躍用戶達7.55億,較上一季度增長3400萬。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前12個月,平台年度活躍消費者達6.74億,環比上一季度(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前12個月)年度活躍消費者(6.54億),增加了2000萬。

  從“獨孤九劍”到“新六脈神劍”

  令人關注的是,阿裏巴巴推出了升級版的價值觀,一共六條,名為“新六脈神劍”。

  “新六脈神劍”由六句阿裏土話組成,它們分別是: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因為信任,所以簡單;唯一不變的是變化;今天最好的表現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時此刻,非我莫屬;認真生活,快樂工作。

  每一句話背後都有一個阿裏發展曆史上的小故事,表達了阿裏人與世界相處的態度,也將成為阿裏繼續踐行使命、實現願景的出發點和原動力。

  以“此時此刻,非我莫屬”為例,1999年9月14日,阿裏巴巴在《錢江晚報》刊發第一條招聘廣告。廣告語是:Ifnotnow,when?Ifnotme,who?此時此刻,非我莫屬。

  後來,這句話成了阿裏巴巴的第一句“土話”。它體現了阿裏人對使命的信念和“舍我其誰”的擔當。

  從去年7月開始至今的14個月中,38名阿裏合夥人召開了五輪專題會議,467名組織部成員進行了9場海內外會議,還從各個業務線收集了2000條建議,經曆了20餘次修改,最終敲定“新六脈神劍”。

  “之所以花這么大的代價、這么大的投入,”張勇表示,“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是尋找我們的同路人,阿裏要走向未來,走向102年,走好未來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同路人。”

  這是阿裏曆史上第三次價值觀升級,第一次是2001年訂立的“獨孤九劍”,這也是阿裏首次將企業文化總結、提煉、固化為文字,這就是獨孤九劍,即九大價值觀。獨孤九劍有兩個軸線,一是創新軸:創新、激情、開放、教學相長;二是系統軸:群策群力、質量、專注、服務與尊重。貫穿創新和系統軸線的是簡易,防止內部官僚作風,防止辦公室政治。2004年又演變成“六脈神劍”,指的是顧客第一、團隊合作、擁抱變化、誠信、激情、敬業。這套價值觀一路支撐了阿裏巴巴從虧損到盈利,從PC互聯網邁入移動互聯網時代,從單一的B2B業務衍生出C2C、B2C業務,從電商跨越到金融、物流、雲計算,從幾百人的創業公司發展為擁有10萬員工、市值近4600億美元的全球頂尖新經濟公司。

  阿裏員工的績效考評,一半看業績,一半看價值觀。價值觀就是這家公司的行動綱領,是面臨選擇時的決策依據。馬雲說:“阿裏曆史上所有重大的決定,都跟錢無關,都跟價值觀有關。”

  阿裏去向何方

  2009年,在阿裏巴巴成立10周年時,為了實現讓公司活到102歲這一目標,18位阿裏巴巴的創始人辭去創始人身份,阿裏巴巴開始邁進合夥人時代。

  10年後,在阿裏巴巴成立20周年之際,阿裏巴巴“靈魂人物”馬雲正式卸任公司董事局主席一職,接棒者是公司CEO張勇。

  對於接棒這家年營收突破3700億元人民幣的互聯網巨頭的那個瞬間,一向邏輯縝密的“逍遙子”張勇記憶是模糊的。今年1月,在接受第一財經獨家專訪時,張勇表示:“具體場景我也記不得很清楚。他(馬雲)每次從外面跑一圈回來以後,兩個人約時間聊兩三個小時,(是在)某一次當中(提出)。”

  事實上,自從四年前從馬雲手中接過CEO以後,馬雲刻意減少出現在阿裏巴巴的時間。為了保障交接的平穩進行,過去一年,“馬雲”這一名字相繼從阿裏巴巴多個關聯公司的股東、高管名單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張勇”。今年7月,阿裏巴巴集團重選了4名董事,包括香港前特首董建華、雅虎創辦人楊致遠、雀巢集團前執行副總裁龔萬仁、阿裏巴巴CEO張勇,而張勇是這次唯一一位由阿裏巴巴合夥人團隊提名的董事。

  如何完成從CEO到董事局主席的轉換和過渡?

  “有些變化很大,有些變化不大。馬老師為了這個事情也准備了很久。他這幾年慢慢淡出公司具體業務的參與。他一年飛八百小時、一千小時。特別這三年來,我接任CEO後,他為此准備了很久。所以從這點上變化不大,但從作為董事會主席來講,承擔的職責變化會很大,無論外界與公眾的溝通,還有在社會活動層面,因為畢竟阿裏這么大一個經濟體,必須要跟社會緊密連接。”張勇表示,如果兩個角色放在一個人身上,對他是一個巨大的變化和挑戰。

  外界評價馬雲是激情澎湃、天馬行空,張勇則是腳踏實地。張勇主導的阿裏巴巴會進入一個精耕細作的時代嗎?

  張勇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天馬行空、腳踏實地”,缺哪邊都不行,不能光精耕細作,還要有願景,要看長遠、看未來,看別人看不到的局,這非常重要。精耕細作也許能使公司效率獲得顯著提升,但沒有辦法發生化學變化。要想未來,想一些不確定的事情,對大的走勢要有宏觀判斷。“過去幾年,我也是不斷在挑戰自己。”

  對於未來5年的目標,張勇希望經過努力能夠服務全球超過10億的消費者,平台交易規模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張勇10日表示:“我們堅信只有完成這一階段性目標,才能完成到2036年服務20億消費者,創造1億就業機會,幫助1000萬家中小企業盈利。”

  而馬雲轉身,只是換了個江湖繼續精彩。

  對於卸任後的安排,馬雲10日表示:“世界那么好、機會那么多,我又那么愛熱鬧,哪裏舍得這么年輕就退休離場?我希望換個江湖,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後會有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