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回鄉證港人下月起享內地居民同等便利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訊】因應近年到內地旅遊、學習、工作及生活的港澳及華僑居民增加,國家移民局公布自下月開始,根據公布試行的《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管理辦法》和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平台,公共服務部門和行業,可以利用有關平台為境外持出入境證件的人員,如持有回鄉證的香港及澳門居民,提供快捷便利服務,達到與境內居民使用身份證的相同便利度,相關服務涉及交通運輸、金融及醫療等35種公共服務。

  國家移民管理局昨日公布,已制定了《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管理辦法(試行)》,亦構建出入境證件身分認證平台。由下月起,港澳居民及華僑可持出入境證件,在公共服務部門、行業,或依法依規應當查驗個人身份資訊的經營者,可按照該《管理辦法》對需要實名認證、實人認證、證件電子資訊識讀業務等在認證平台進行認證。

  屆時,持有回鄉證的港澳居民,可享有與內地居民使用身份證的同等便利。當中涉及35項公共服務,包括辦理交通運輸、金融、教育、通信、醫療、住宿等。局方指,以上措施有助吸引境外人才參與經濟、科技、教育、社會等領域創新創業,服務和促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有內地媒體就指,隨着愈來愈多境外人士到內地旅遊、學習、工作、生活,因所持出入境證件身份確認、證件識別等問題,無法與內地居民享有相同政務服務、公共服務,而出現辦事難、辦事繁等不便利問題。局方指,考慮到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平台提供的個人身份信息認證服務涉及公民隱私,《管理辦法》專門對使用單位的信息保護、系統安全、管理制度、檢查監督等作出具體規定,對違反相關規定的使用單位明確懲戒措施,直至移送線索追究法律責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