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諾千金!“進博紅利”落地效應讓你看到

2019-09-12
来源:新华网

  新華社上海9月12日電 題:一諾千金!“進博紅利”落地效應讓你看到

  新華社記者周蕊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後三個月,中國西北的小縣城裏便出現了“進博同款”。這個小片段背後,折射出不曾停歇的“中國熱情”和“進博諾言”。首屆進博會6天裏,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閉幕的300多天裏,訂單一一落實,合作正在加速落地生根。

  進博同款成“網紅” “飛”進中國小縣城

  中國西北的小縣城裏出現了新西蘭牛奶的身影,網購意大利“網紅小家電”能以海淘價格享受全國聯保,加油站裏賣起了東歐護膚品,樂高門店首次走進西北地區……不少居民發現,身邊的“進博同款”變多了。

  進口商品還是一線城市的專利?在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的當地超市裏,出現了“進博同款”新西蘭紐仕蘭4.0牛奶。紐仕蘭新雲董事長盛文灝說,進口博覽會讓一些曾經離進口商品非常遠的低線級乃至縣城的居民也能享受到“進博紅利”。今年“天貓618”,近八成的紐仕蘭4.0牛奶消費者來自三四五線城市,中國消費升級的潛力巨大。

  丹麥樂高集團近期在西安開出了中國西北地區的首家樂高品牌零售店,栩栩如生的兵馬俑和莊嚴的鍾樓3D模型、還原了西安風韻的“大唐盛世”馬賽克壁畫,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打卡”。

  樂高集團中國區總經理黃國強說,中國是樂高集團重要的戰略發展市場,下一步樂高還將去更多的新一線城市和二三線城市。“我們對未來中國業務的發展充滿信心,預計到2019年底,我們將在超過35個城市擁有約140家品牌零售網點。”

  意大利德龍集團帶來的“網紅小家電”牽手京東全球購,讓居民同時享受到海淘價格和全國聯保;拉脫維亞的施丹蘭護膚品聯手中石化,進入加油站以及電商渠道……越來越多的“進博同款”加速進入千家萬戶,離不開采購商的推動。在首屆進博會上,易果集團旗下的雲象供應鏈與巴西JBS公司簽約,采購金額達到15億美元。易果集團聯合創始人兼聯席董事長金光磊介紹,企業准備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繼續“買買買”,同時也在積極申請成為第二屆進口博覽會“6天+365天”交易服務展示平台,讓更多的全球好貨通過電商的渠道進入千家萬戶。

  “中國加速度”惠及你我他

  星期一在新西蘭牧場擠的牛奶,星期三就上了中國消費者的餐桌,“進博同款”醫療器械已開始守護居民健康。刀刃向內、勇於改革的“中國加速度”,正在惠及你我他。

  在中國市場上,來自國外的巴氏牛奶尚屬於新鮮事物,保質期僅有15天,如果通關時間太長,這些牛奶便很難真正走進消費者家中。2017年底開始,上海海關部門與長寧區政府共同簽署相關合作計劃,推動貿易便利化改革,對試點企業進口的特定產品實施差異化分類管理,大大加快了通關速度。

  盛文灝說,貿易便利化改革後,紐仕蘭鮮奶進口量從原先每周的3000瓶擴大到30000瓶,尤其是進博會以後,最高每周銷量達到80000瓶,是貿易便利化之前的26倍,是進博會之前的2倍。“隨著上海會展中心海關落戶長寧區,希望未來能享受到更多貿易便利化措施帶來的紅利,比如進口保健食品跨境電商保稅前置倉等。”

  上海伽瑪醫院裏,首屆進博會上“中國首秀”的瑞典醫科達最新一代精准自適應伽瑪刀在這裏安靜地運行著。

  “最新一代伽瑪刀的適應症范圍更廣,治療的精准度更高,治療期間患者的舒適度也增加了。”伽瑪醫院副院長潘力教授介紹,自今年2月底正式投入使用以來,這台儀器已經為20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患者提供了治療服務,“每天都排得滿滿的,最多一天要治療20名患者。”

  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資產監管部主任李斌說,進口博覽會讓全球最頂尖的醫療技術與專業采購團“面對面”,幾方的談判效率也非常高,加速了先進醫療器械守護居民健康的速度。目前,在首屆進口博覽會上采購的33台進口大型醫用設備中28台已經投入使用。

  進博企業“加碼”中國投資

  加碼投資、升級總部,這是進口博覽會後,親身感受到了中國機遇的全球企業的選擇。

  2018年底,醫科達在陸家嘴金融城注冊成立了醫科達(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這家公司被認定為跨國公司區域總部。“總部的成立,讓我們可以更高效地整合研發、生產、銷售、市場、人力等資源,更好地服務中國用戶和市場。”醫科達中國區副總裁、市場總監劉建斌說。

  在上海設立總部,其中一大觸動因素是第一屆進口博覽會上收獲的機遇。在去年進博會短短的6天裏,這家企業收獲了數十單意向采購合同,不少醫療器械已經在全國的醫院中陸續開始投入使用,企業則已經開始積極准備進行第三屆進口博覽會的報名。

  升級總部的還有落戶在上海外高橋的首屆進博會明星企業喬治費歇爾,升級後,中國區總部將發揮生產研發管理、貿易結算管理、供應鏈集成管理、人才培訓管理、資金統籌管理和技術應用管理等多重功能。

  “除了進口博覽會本身的機遇,中國日益提升的營商環境也讓我們印象深刻。”瑪氏中國公共事務總監鄂婷說,進口博覽會後,瑪氏在中國新增了10億元的投資項目,包括位於天津的寵物食品工廠以及位於浙江的KIND營養棒和德芙生產線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