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深圳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峰會在坪山成功舉辦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焦家志報道: 9月11日至9月12日,「2019深圳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峰會」在深圳市坪山區燕子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旨在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在更高起點、更高水平上謀劃推進深圳、坪山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創新發展。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蔣宇揚,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吳優,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黨組書記、副主任邱宣,深圳市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區人民政府區長李勇、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孫新華等領導先後出席會議有關活動。來自國內外生物醫藥領域的100多位院士、科學家、專家學者以及來自政府監管機構、世界500強企業、國際創新研究項目團隊和國際創投風投機構的專家學者、企業高層、技術精英近千人參加峰會。


 

  生物產業大咖雲集,打造全球生物經濟先導

  本屆峰會吸引了全球範圍內生物醫藥領域的100多名業界領袖和知名專家出席,包括 2006年諾貝爾獎得主George Fitzgerald Smoot(喬治•菲茨傑拉德•斯穆特),Jean-Pierre CAZENAVE(吉恩•皮埃爾•卡澤納夫)、孫東、韓忠朝、盧毓琳、孫勇奎、張禮和及張東曉等8名國內外院士以及5位知名大學校長。峰會還邀請了中國醫藥創新促進會會長宋瑞霖、同寫意新葯英才俱樂部理事長朱迅、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常務會董事陳晉宇、廣東省科學院院長廖兵、中國醫藥科技成果轉化中心主任芮國忠、阿斯利康全球研發副總裁陳之健、默克中國戰略及轉型副總裁孫正潔、國調百奧基金合夥創始人楊志、廣州醫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科學官魯先平、萬樂葯業總經理袁慶等一大批重量級嘉賓出席。

  會上,喬治•菲茨傑拉德•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和國家衛生健康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前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副院長李青分別發表了題為《探究生命科學與人工智能的無限可能》和《醫學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的主旨演講,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衛炳江、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校長陳新滋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院長葉德全以「中國生命科學與創新科技發展」為主題開展了校長(院士)論壇,張禮和、孫勇奎、張東曉、韓忠朝、孫東等海內外院士圍繞生物醫藥創新發展進行了院士高端對話,現場交流充分、氛圍熱烈、掌聲不斷。

  峰會期間,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表示,來自全球各地的生物醫藥界頂尖專家齊聚坪山,共同謀劃研究坪山生物醫藥產業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效應下,打造創新生態系統、參與國際競爭的具體路徑,對於推動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走出一條具有鮮明特色的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高端化發展新路具有重要意義。

  生物醫藥產業高端要素加速匯聚坪山

  本次峰會上,全國政協常委、香港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會長、香港科技大學榮譽院士盧毓琳,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孫勇奎,同寫意新葯英才俱樂部理事長、國家新葯審評委員會專家、理事長朱迅,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科學家魯先平,鎧耀生物醫藥科技(管理)有限公董事長、Athenex CEO劉耀南,方恩醫藥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長張丹等7名行業精英被聘為坪山區委區政府顧問,連同亞布力論壇主席田源、中國醫藥創新促進會會長宋瑞霖等2名坪山區委區政府顧問在內,坪山區已形成9名顧問的強大方陣,將為坪山構築現代化、國際化的生物醫藥創新生態體系持續貢獻專業意見。

在峰會現場,坪山區人民政府分別與賽諾菲巴斯德生物製品有限公司、杭州泰格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汕頭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發佈了由坪山區會同火石創造制定的《坪山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藍皮書(2019)》。該報告通過數據解讀區域產業發展態勢,分析坪山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情況,洞察坪山產業發展本質,立體化呈現坪山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全景,並指明了發展態勢和未來路徑。

  「1+1+3+7」模式搭建產業合作高端平台

  本屆峰會首次採用「1+1+3+7」模式(即一場專家閉門會、一場主論壇、三場主題討論、七場分論壇),以「面向前沿、聚焦熱點、展望未來」的方式,聚焦全球生物醫藥技術創新和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最前沿領域的課題開展深度交流。特別是,在生物醫藥產業研發轉化灣區研討會、婦幼醫療與生命健康產業論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葯研發的機遇研討會、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項目路演、肝病創新葯臨床研究分會場、香港醫藥創新協會論壇、精準醫療產學研創新論壇等活動中,專家學者們熱烈交流了生物醫藥產業領域的關鍵問題,並從構建研發、投資、生產、製造、實驗、臨床等全過程全流程創新制度和模式的角度,深入探討了相關技術和產業最前沿動向。

  蔣宇揚對坪山區寄予厚望,他在峰會上指出,希望坪山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建設的重要機遇,充分利用好國家級生物產業基地這一金字招牌,以主陣地姿態打造生物醫藥高地,助力深圳生物醫藥向國際一流邁進。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