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831太子站無死亡個案

2019-09-13
来源:香港商報

  消防處昨日召開記者會,並指消防人員絕不會隱瞞死傷者數目。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對於連日來網上不斷有謠言指在8月31日太子站事件中,有人失蹤及被打死,消防處昨日強調,不會隱瞞死傷者數目,並向全港市民保證,當日並無見到死亡個案,當晚處理的7名傷者,全部都是清醒送院。

  消防處昨日就「831太子站」事件召開記者會,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表示,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日前所提供的相關行動紀錄為內部文件,由於包括慣用術語等,錯誤解讀或會引起誤會。他說,該文件只是撮要,但承認與完整的行動紀錄脗合。

  絕不會隱瞞死傷者數目

  陳慶勇表示,在各種事故中,消防員及救護員願意冒自己的生命危險拯救他人,即使是「已知死亡個案,我們都會竭盡所能,將他們的遺體帶回安全地方,這是我們對生命的尊重,我們的同事絕對不會隱瞞死傷者數目」。他又強調「我們無可能見到有死傷者無被好好照顧而我們走咗去」,重申消防處人員並無看到死亡個案,當時處理的7名傷者都是清醒送院,「這是消防處對香港市民的保證」。

  他指出,當晚收到救援請求的時序,第1宗事故在當晚10時49分,消防處接到市民來電,指從電視直播畫面看到有人在太子站內被打傷,救護車於晚上11時31分到場,當時太子站已封站。

  第2宗事故發生在晚上10時56分,太子站內據報有3人被打傷,有救護員在晚上11時17分到達太子站E出口,至11時20分進入站內;救護員於11時24分接觸到1名女士報稱受驚,該女子其後簽署不需要送院的文件,並於11時31分離開太子站。他續指,救護指揮點人數時並不包括該名女子。

  第3宗事故於晚上10時57分,太子站接報有車廂冒煙,消防確定為二級火警,並於晚上11時01分到場,11時06分入站,在月台未有發現火警,但看到現場有傷者,而隊中有先遣急救資格的成員,故改為照顧月台上的傷者。第4宗事故則於當晚11時05分接報,其後確定為「涉及大量傷者的事故」,救護車與指揮官在11時17分到B1出口,港鐵站當時已封站,經與警方協調後,在11時半進入站內。

  已作出當時最佳選擇

  陳慶勇說,當日警方評估太子站附近一帶有群眾聚集,有示威者叫囂、掘磚,亦有搶犯的風險,考慮到傷者安全和受傷情況,才接受警方建議,安排港鐵特別列車,送太子站的傷者到荔枝角站,再送院治理;他認為這個安排在救援角度並不理想,但已經是當時最佳的選擇。

  消防處副救護總長曾敏霞表示,當晚由11時半到凌晨12時半,在太子站月台只有1名見習救護主任和18名消防員在場,當晚警方不止一次向救護員表示當時月台沒有傷者;經過協調後,到場增援的另一批救護員才到達月台。她又引述警方表示,當時警員指月台沒有傷者是因溝通出現問題。

  至於為何當晚的傷者人數,經過多次更改後,由10人受傷改為7人受傷,她指出,因最初只有1名見習救護主任到場點算人數,而他並沒有帶「檢傷分類卡」入站,加上傷者當時亦有移動,導致點算出現困難,亦不排除重複點算,故才出現「10變7」的情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