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執意退黨遭轟 學者指藍今非昔比影響有限

2019-09-13
来源:香港商報

郭台銘辦公室曬出郭親筆寫退黨申請照片。 中央社

  【香港商報網訊】台灣四大報昨天刊登連戰、馬英九、蕭萬長等31位國民黨大佬親筆簽名連署書,呼籲國民黨2020參選人韓國瑜與鴻海創始人郭台銘能真心合作。不過,31位大佬的表態未能留住郭台銘,郭台銘當天正式宣布退出中國國民黨。

  藍委斥郭:國民黨沒有對不起你

  自7月15日,國民黨黨內初選落敗後,郭台銘幾乎與國民黨零互動,頻頻傳出脫黨參選傳聞。昨天郭台銘正式退黨後,外界預料他將在9月17日之前前往登記參選。周三舉行的國民黨中常會對郭台銘炮聲隆隆,基層國民黨員不斷發聲呼籲團結。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表示,對郭退黨深感遺憾,將會以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處理。黨中央考紀會主委魏平政指出,國民黨是一個有制度的政黨,對於退黨也有一定程序,「不是主動退黨,國民黨就完全對你束手無策」。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更質疑,當初是郭台銘爭取代表國民黨參與初選,黨中央才特別給郭台銘參選資格。他質問郭台銘,「國民黨已經這麼厚待了,現在要退黨,請告訴我們為什麼?國民黨沒有對不起你。」李哲華批郭台銘退黨只是想規避違紀參選而被開鍘,藉以欺騙社會自己是獨立身份參選。

  國民黨文傳會顧問唐德明也批評郭台銘,曾經的榮譽黨員企圖用羞辱國民黨的語言,踩?國民黨的頭顱往上爬,絕對是缺乏民主素養、缺乏君子風度的惡劣行徑。

  郭實力遠遜宋楚瑜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大選,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連戰與退黨參選的宋楚瑜、民進黨陳水扁3人競逐大位,結果連戰、宋楚瑜雙雙落敗,陳水扁反得「漁人之利」。國民黨內外如今非常擔心郭這次若執意參選,會否嚴重衝擊國民黨選情,重蹈覆轍。

  不過,多位國民黨人士、學者專家分析認為,今天的國民黨與2000年不同,當年李登輝掌控國民黨大權,在內部刻意裂解國民黨,並暗中幫助陳水扁,從而導致國民黨大敗。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陳一新強調,今天的藍營大佬已全部歸隊,地方派系也一個個拉回來,全黨上下「定於一尊」、力挺韓國瑜。因此,這次郭退黨「出走」,對國民黨的傷害衝擊不會像2000年那樣大。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也指出,今天的郭台銘與當年的宋楚瑜也有很大差別,兩者政治實力相差太遠。當年宋楚瑜在台灣政治上已有很高的成就和聲望,也有很強的班底,他當年從國民黨出走拉走大批國民黨精英。相對來說,郭沒有這方面的優勢,他不是政治出身,所以在沒有堅強的人脈,對國民黨衝擊相對不會太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