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姆努欽也對中國“釋放善意”?

2019-09-13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觀察者網 穀智軒】

  隨著中美下一輪經貿磋商臨近,先是特朗普周三(11日)宣布推遲對華加稅作為“善意的表示”,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次日也“示好”說,美國期望在下月的談判中取得“有意義的進展”。

  12日,姆努欽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采訪時透露,華盛頓與北京的貿易談判代表會先進行會談,以確保高級官員接下來進行會晤時,能盡快達成共識。

  “我們不希望只有一系列的討論,我們期望取得有意義的進展。”姆努欽說,並同時表示,自己對雙方能夠取得進展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當天晚些時候,特朗普本人表態稱,他希望與中國簽署一份全面協議,但也會考慮達成一項“臨時貿易協議”。

  CNBC視頻截圖

  據CNBC報道,特朗普12日前往巴爾的摩前對記者說,“如果我們(中美)要達成協議,就讓我們行動起來。”

  “很多人都在談論這個問題,我看到很多分析人士提出一個臨時協議,也就是說,我們可以部分達成協議,先做那些簡單的工作,”他說,“但這無關乎簡單或困難,只在於到底能不能有一個協議。”

  12日,特朗普在巴爾的摩的一場共和黨集會上講話 圖自《巴爾的摩太陽報》

  報道指出,美國挑起對中國的貿易摩擦,引發了外界對美國消費者受損的擔憂,並加劇了人們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恐慌。

  據微信公眾號“中央政法委長安劍”消息,特朗普11日在推特上宣布將推遲加征中國商品關稅。他稱,作為善意的表示,將加征2500億美元商品關稅的決定推遲到10月15日。 原先這批商品的關稅將從10月1日開始由25%提升至30%。

  同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公布第一批對美加征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第一批對美加征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自2019年9月17日起實施。 此次排除清單中共有16項商品。

  圖自財政部網站

  CNBC 12日報道評論稱,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最新貿易進展呈現出樂觀的基調,經貿磋商將於10月恢複“高水平”。

  姆努欽當天在CNBC節目上表示,特朗普可以在“任何時候”與中國達成協議,但他的重點是為美國工人達成盡可能好的協議。

  觀察者網注意到,有關中美經貿磋商,姆努欽近期不止一次釋放樂觀的信號。就在3天前,他在福克斯財經頻道(Fox Business)節目上說,隨著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經貿磋商准備在未來幾周內展開,美國官員仍然希望與北京方面“達成一項好的協議”。

  “我們(中美雙方)已經取得了很多進展。”他說。

  據央視新聞此前報道,在5日中國商務部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中美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著有效的溝通,今天上午雙方牽頭人進行了很好的通話,明確了下一步磋商的時間安排,雙方一致認為,應共同努力,采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的條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