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樂清音 國慶70周年中秋曲會在深舉行

2019-09-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報道:天上明月,人間雅音。9月13日,恰中秋佳節,“雅樂清音:國慶70周年中秋曲會”在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國學館舉行。由深圳市和雅昆曲協會的曲友演唱的《長生殿•驚變•泣顏回》等20多支昆曲曲牌陸續上演,婉轉悠揚,讓在場的近百位昆曲愛好者悅享國樂清音。

  是次活動由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人文學院、深圳市和雅昆曲協會主辦,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國學館協辦。深圳市和雅昆曲協會發起人安裴智表示,此次活動旨在慶祝建國70周年,紀念深圳昆曲研習社(深圳市和雅昆曲協會)開展拍曲活動9周年,展示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人文學院傳統文化課程教學成果。

  活動現場清音回轉,雅韻悠長。深圳市和雅昆曲協會的曲友現場合唱《長生殿•驚變•泣顏回》,趙東曉表演笛子獨奏《秋湖月夜》,還有《牡丹亭》“遊園”、“驚夢”,《長生殿•哭像•脫布衫帶小梁州》等多首曲目,另外,還有古琴、笛、簫等演出。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韓望喜在現場致辭中引用《紅樓夢》中林黛玉聽《遊園•驚夢》的場景指出,中國文化的特別之處在於雅文化與俗文化共存,昆曲作為雅文化的代表,“所謂斯文,斯文就在這裏。”

  據介紹,深圳市和雅昆曲協會籌建於2010年5月,由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人文學院副教授、深圳市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安裴智帶頭創建,現有曲友約50名。該協會旨在團結深圳市昆曲藝術愛好者,研究和學習中國昆曲藝術的規范演唱,尤其是清曲唱法,傳播昆曲國寶的文化價值。據透露,該協會每年會邀請專業的昆曲老師教曲,進行拍曲學習活動。截至目前,該協會共邀請了寧、蘇、港、滬、京等地的昆曲專家赴深授曲,曲友在8年中學習了30多支曲牌。

  此外,深圳市和雅昆曲協會還開展系列昆曲藝術學術講座,不定期給曲友普及昆曲專業知識與昆曲度曲理論知識。自2010年以來,該協會還多次組織曲友到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文化中心等地觀摩昆曲藝術演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