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稅草案刊憲 料立會復會後首讀 林鄭新房策6招全到位

2019-09-14
来源:香港商报

  政府為 「空置稅」 刊憲,有關稅項按年徵收,金額為應課差餉租值的兩倍,相當於樓價的5%。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政府為《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下稱《草案》)刊憲,計劃在下月立法會復會首次大會後的例行會議作首讀及二讀辯論。政府建議,相關《草案》在獲得立法會通過並於憲報刊登當日起計的3個月後實施。《草案》規定,拿到入伙紙12個月或以上的一手樓發展商,須每年向政府申報單位狀況。若未能在新盤單位拿到入伙紙的12個月內售出,或過去12個月當中有超過6個月時間沒租出,就要繳付額外差餉。有關稅項按年徵收,金額為應課差餉租值的兩倍,相當於樓價的5%。

  空置稅按年徵收約樓價5%

  草案亦列明,如單位持有人在去年6月29日行政長官公布措施後,將單位轉讓給關連人士,亦須申報單位狀況及繳付相應額外差餉,並限制將單位轉讓予附屬公司或親屬,以防止有人規避空置稅。

  運輸及房屋局早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已落成而未出售的一手新樓,由2013年約4000個,升至2018年的約9000個。在房屋供應短缺情況下,未售出新樓數量卻上升,要推出措施減少一手樓的囤積現象。若以市場上600萬元的上車盤為例,每年要繳納30萬元空置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個人社交媒體上表示,隨空置稅條例草案刊憲,去年去年6月公布的六項房屋政策新措施將全部到位,包括將居屋、綠置居及首置上車盤售價與市價脫等,已經全部到位;又指房屋是民生頭等大事,政府增加房屋供應的措施只會陸續有來,絕對不會走數。

  陳茂波:冀已建成房屋盡快推向市場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活動後對媒體表示,推出空置稅的政策目標,是希望將已建成的單位盡快推向市場,目前私人住宅樓價依然處於高位。民建聯最近促請當局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興建公屋。陳茂波指出,政府一向有引用《條例》收回土地作公眾利益用途,包括擴闊道路、興建公共房屋等,未來亦會繼續引用。他又指出,發展局已就「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作研究和準備,相信會適當時候公布詳情。

  地產建設商會發表聲明指,政府應暫緩空置稅立法,並指出物業市道面對中美貿易戰和社會衝突的雙重夾擊,已開始回落,經濟正往下調整,現時推出空置稅是火上加油,勢必加劇調整幅度,倘調整過急而導致銀行要求按揭客戶提早還款,對社會經濟所產生的骨牌效應絕對不容忽視,嚴重者更會傷及金融系統的穩定性。

  另外,大單位銷售周期長,因此就要少交空置稅?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對於不同價值及面積的樓宇,政府應以不同方式處理。他解釋,售價較高的大面積單位,其售賣周期一般較長,故期望政府以開放及務實態度,定出較合理的方式。

  增加土地供應 標本兼治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促請政府,必須加大力度繼續全方位覓地建屋。大量基層家庭依然捱貴租、住?房,除了增加中短期公營房屋及過渡性房屋供應的迫切需求,政府還須加大力度繼續全方位覓地建屋,包括透過落實「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及由政府主動興建過渡性房屋來增加中短期房屋供應,以及切勿耽誤可長遠增加大量公私營住宅單位的「明日大嶼」計劃。

  民建聯爭取三年上樓目標

  李慧琼(中)引述,黃偉綸同意更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記者馮瀚文攝

  民建聯昨約晤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就早前提及的覓地建屋進度表達不滿,促請政府立即推出相關措施,縮短公屋輪候時間,並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興建公屋,以達到三年上樓目標。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引述,黃偉綸認同民建聯所提出的方向,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已有作相關研究,亦同意更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

  民建聯對當局推地遲緩,甚至是以「龜速」進行,表示不滿及擔憂。民建聯重申要求當局壓縮前期規劃研究時間,減省行政及規劃程序,並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徵收土地,以增建公營房屋,爭取達成「三年上樓」的目標。民建聯認為規劃一個全新的新市鎮,單是前期規劃及研究也需時10年左右,故建議當局集中規劃一些中、小型的公營房屋項目,如在新界北範圍內尋找合適項目,以節省前期工作,力求10年內完成建屋。

  民建聯期望,當局在《施政報告》就如何填補公營屋屋土地「缺口」,提出具體的土地供應目標及時間表。民建聯亦反映錦田南居民對收地的關注,並建議當局檢討收地補償的計算辦法,若屬公營房屋的發展項目,應劃一視作新市鎮發展收地,以公平、合理的方式補償業權人,以及妥善安置受影響的住戶。

  多管齊下覓地不應偏廢

  民建聯認為,當局應多管齊下覓地,不應偏廢,包括繼續推展「明日大嶼」計劃、盡快公布「土地共享先導計劃」詳情,以及研究將預留予迪士尼樂園作第二期發展的土地改作公營房屋發展。

  民建聯引述,黃偉綸指政府早前改劃210幅土地作短、中期房屋用地,主要是政府土地,由於改劃工作已完成了三分之二,未來日子將集中研究那些私人土地合適改作公營房屋發展,而過程中將需要引用《收回土地條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