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從房策入手為港找出路

2019-09-14
来源:香港商报

  港府昨日正式將空置稅條例草案刊憲,並將於下月提交立法會首讀,這是香港經歷近3個月修例風波困擾後,在民生工作上,特別是房屋問題上邁出的重要一步,亦顯示了港府希望能力解決市民所需、緩解社會深層矛盾的決心。

  由修例引發的這場政治紛爭不僅令香港社會撕裂加劇、動亂不安,也暴露出了整個社會存在的許多矛盾與結構性問題,市民訴求與需求未能及時得到回應和解決,年輕人難以看到希望與出路,對政府和社會存在諸多不滿與怨言,這都是今次風波需要汲取的教訓。如今,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都希望能盡快結束風波與動亂,希望香港可以恢復正常秩序,重新出發,這兩日恰逢中秋佳節,本港難得平靜未再出現重大暴力衝擊事件,市民終可享受時隔許久的安靜與秩序,亦格外珍惜這一份安定,因此,港府為了全港利益乃至保障市民權益,必須盡快平息風波,帶領香港走出當前困局。

  而帶領香港走出困局的方法,除了要繼續止暴制亂,根本還須從與市民展開對話、了解市民所需、紓緩社會矛盾入手,土地房屋問題絕對是重中之重。香港樓價高到「離地」,普羅市民難以負擔,奈何政府公屋供應遠遠不足,這一老大難問題早已累積多年,不斷惡性循環,市民「上樓」無望,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可以說,土地房屋問題是香港眾多社會問題的癥結所在,港府現時努力要為香港找出路,有必要從房屋土地這一最根本性、最急迫性的民生問題入手。

  其實,今屆政府上台以來已經連續推出多項房屋土地政策,包括土地共享先導計劃、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六項新房策等,今次刊憲的空置稅就屬於六項新房策之一。空置稅規定向獲發「入伙紙」達12個月卻未有出售,亦未按市價出租超過6個月的一手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即空置稅),此政策意在防止有發展商故意囤積、炒賣以致推高房價,可以促進發展商加快推盤,對樓市供應、穩定調整樓價都具有一定積極作用,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所回應指:「空置稅草案刊憲,有助讓未來落成單位不論出租或出售,都能盡快推出市場,滿足市場需要。」當然,若要盡快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僅推出空置稅這一房策絕對不足夠,房策只能調整市場,但很難從根本上大量增加房屋供應量,紓解香港房困的最根本辦法還是要大力拓地建屋,民建聯日前提出建議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增加土地供應,港府亦給出了積極回應。確實,在如今香港土地嚴重不足的情況下,任何可以增加土地供應的辦法都應該積極嘗試努力,而且要「議而有決,決而有行」,如此才能讓市民重拾信心,讓青年人看到未來。

  現在全港都有個共識便是,香港不能再繼續動亂下去了,在面臨諸多困難、問題與矛盾的當下,各界都應冷靜下來,與港府展開坦誠對話,共同為香港尋找出路。近期港府抓緊恢復並展開多項經濟民生發展工作,幫助香港重回正軌,而房屋問題是香港許多矛盾根源所在,須給予更多關注與重視!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