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智造加速發展 新興產業成工業增長重要引擎

2019-09-14
来源:红网
  新中國成立以來,湖南工業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百廢待興的基礎上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跨越式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積極推進工業改革和制度創新,大力實施「製造強省」戰略,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加速新舊動能轉換,工業總量跨過萬億台階,運行質量顯著提升,有力支撐了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作出了積極貢獻。
 
  從百廢待興到百業俱興 中高技術產品產量快速增長
 
  新中國成立以前,湖南工業幾乎為零,基礎十分薄弱,是典型的農業省份。1949年,全省僅有24家官營企業和1376家私營小型工業企業,工業總產值3.18億元。新中國成立70年來,工業經濟突飛猛進,總體實力不斷壯大。全省工業增加值由1952年的2.94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1916.38億元,年均增長12.1%。
 
  與全省工業增加值同步提升的,是生產能力的大幅提升,新中國成立初期,湖南工業生產能力嚴重不足,難以滿足人民生產和生活的基本需求。經過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全省工業產品產量大幅增長,工業生產能力快速擴張。鋼鐵、建材、化工等基礎原材料能源類產品已形成龐大的生產能力。
 
  同時,高技術產品也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轉變。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高技術產品產量快速增長。2018年,工業機械人產量比上年增長5.9倍,微型計算機設備產量增長2.1倍,新能源汽車產量增長1.1倍,機床數控裝置產量增長30.9%,電子工業專用設備產量增長85.5%,硬盤存儲器產量增長27.4%,集成電路產量增長20%,工業自動調節儀錶與控制系統產量增長18.8%。
 
  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新興產業快速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湖南工業產業結構不斷優化,逐步由傳統重化工業向高端製造、初級產品工業向高附加值工業、勞動密集型產業向資本和技術密集型產業演變。
 
  70年來,全省鋼鐵、有色、石油化工、機械、建材、食品等傳統工業行業由小到大,汽車、電子通信、軌道交通等新興工業行業從無到有,逐步建立起門類較為齊全的工業體系。目前,全省工業企業已涵蓋39個工業大類行業、193個中類行業、584個小類行業,一個行業比較齊全的工業體系初具規模。
 
  在傳統產業規模迅速擴大的同時,通過延伸鏈條、技術改造、兼并重組、淘汰落後產能等手段,全省下大力氣對傳統支柱產業進行改造提升,鋼鐵、建材、化工等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質量效益顯著提升。2018年,規模工業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和有色金屬礦採選業實現利潤總額分別比上年增長42.8%、37.5%和16.4%。產品結構逐步調優,中高端產品產量快速增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大力發展高技術產業和先進制造業,積極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新動能加快孕育發展,產業高端化持續推進,高加工度工業和高技術產業加快發展,佔比提升,成為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
 
  從數量擴張到質量提升 發展方式加速轉變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動工業經濟發展質量變革,工業經濟發展由數量規模擴張向質量效益提升方式轉變。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湖南工業經濟效益同規模效益同步提升。2018年,全省規模工業企業實現利潤1726.95億元,比1998年增長542倍,年均增長37.0%。同時,湖南規模以上工業生產工藝改造力度持續加大,煤炭、冶金、造紙等傳統行業落後產能逐步出清,資源消耗、生產排放穩步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湖南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工業的創新環境不斷優化,創新投入力度持續加大,創新產出能力快速提升,創新成效進一步顯現。
 
  目前,非公有制經濟已經成為工業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經濟增長極。2018年,全省非公有制工業增加值佔全部工業增加值的73.9%,比2005年提高了11.9個百分點,發展活力充足。(來源紅網)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