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遠輝認同引用收地例建公屋

2019-09-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黃遠輝(右)及黃元山出席電台節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民建聯早前建議政府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大量閒置在新界的私人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以達到3年上樓目標。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有關做法的法律風險低,建議透過提高補償條件加快收地工作,相信對紓緩房屋供應短缺有很大幫助。出席同一節目的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認為,《收回土地條例》只是其中一個增加土地的方式,最重要的是找到新土地資源,包括以不同方法,如大規模填海來增加土地供應。
 
  倡提升補償價格助加快收地
 
  黃遠輝認同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以收回六至7成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他說,大型發展商現在持有不少於1000公頃的新界農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過去提出多個收地建議選項,例如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發展局今年中應就框架提出做法,但可能受到近期社會變化影響,他至今未聽到有任何進展。
 
  黃遠輝同時建議設立公平公開的機制,向市民及土地持有者解釋收地方案,同時指政府倘提升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的土地補償價格,有助收地程序,認為值得考慮。他說,現時甲級農地收地補償每平方呎約1300元,一旦提升補償價格,可加快說服土地擁有者收回農地以興建公屋,減低政府的時間成本及市民公屋輪候時間。
 
  不過,黃遠輝亦擔心若透過《收回土地條例》徵收農地,可能會面對司法覆核,但他希望政府能夠迎難而上,因為成功收地便可「打開新界農地大板塊」,增加日後的土地供應。他續指,每種收地方法也有其局限,因此必須多管齊下,解決土地供應不足問題,譬如盡快利用棕地。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