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下最大決心止暴制亂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报

暴徒縱火燒灣仔站出口。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以反修例為藉口,本港激進示威者發起的違法暴力衝擊,已持續超過3個月。即使特區政府提出四項行動(宣布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邀請國際知名專家參與監警會的工作、問責官員深入民間互動交流、邀請社會領袖研究社會深層次問題),進一步釋出了善意和誠意,反修例的理由亦已經不復存在,但暴力衝擊毫無止息,反而有不斷升級的迹象,顯示反修例事件已經完全變質,不能一廂情願地寄望暴力抗爭活動自動偃旗息鼓。必須下最大決心盡快止暴制亂,是香港社會的當務之急,而依法辦事、嚴懲暴徒、恢復秩序則是必由之路。警方必須嚴正執法,務必將違法分子繩之於法;法庭裁決要發揮應有的司法阻嚇力,彰顯法治尊嚴;廣大市民應展現「向暴力說不」的堅決態度,主動與暴徒劃清界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共同守護法治,各界齊努力,才能讓香港家園盡快恢復法治安寧。

  昨日,又有激進示威者進行未經批准的違法集結,暴徒更在港島區多處堵路並大肆破壞,損毀交通燈、打爛多個港鐵車站設施、多處縱火、焚燒國旗及國慶橫幅、投擲汽油彈攻擊政府總部和警察,暴徒蓄意製造暴力事件,惡行變本加厲,對香港社會的安寧和穩定帶來了極大的破壞。這些暴徒除持續違法示威外,更是橫行欺凌,喪心病狂,對稍有不如其意,輕則包圍辱罵,重則用暴力手段攻擊,日前在淘大商場,一名帶孩子的老師因唱國歌,被在場黑衣暴徒們打得血流滿面。昨天在港島,黑衣暴徒又群毆一位與其意見不合的市民,打至面部骨折。其暴行令人髮指,根本是與民為敵。而過去幾個月,類似的事件屢見不鮮,令到香港社會籠罩在可怕的黑色恐怖陰影之中。

  正如港澳辦發言人指出,少數暴徒與幕後黑手的目的已與修例無關,而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管治權,從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暴徒不斷升級暴力,為破壞而破壞,為搗亂而搗亂,為反政府而反政府,不惜把香港推向「焦土」,要一起「攬炒」,帶給香港的只有災難,經濟發展受阻滯,市民生活被打亂,打工仔飯碗遭打破,亂局多持續一天,全社會就要為此多付出一天的代價。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市民不堪暴徒肆虐,多次出現與黑衣人發生爭執和打鬥的事件,社會戾氣日漸濃烈,有山雨欲來之勢。這種情況下,止暴制亂是香港壓倒一切的最緊迫任務,而嚴正依法行事,彰顯法治力量是根本出路,從警方採取拘捕行動到提出檢控,到法庭作出判決,依法懲處犯罪分子,都須嚴正依法行動起來,缺一不可,最重要是法治的公義要看得見。

  同時亦要看到,反修例風波背後凸顯深層次矛盾未解,社會怨氣重,當中土地房屋又是重中之重,高樓價、置業難是民怨主要源頭之一,更是造成貧富懸殊加劇的禍首,政府須加大力度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紓解怨氣,徵收一手樓空置稅上馬,考慮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建公屋,都是積極的舉措。而處理深層次問題的前提條件,則是社會能夠盡快回復法治秩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