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0個車站遭破壞逾千器材受損 港鐵料斥逾千萬元進行修復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报

 

  金澤培指示威者刑毀港鐵站設施的暴力及破壞程度不斷升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反修例風波持續,地鐵車站及設施近來多次成為激進示威者大肆破壞的目標。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昨日出席電視台節目時坦言,港鐵在過去40年從來都無遇到類似情況,希望每位市民都珍惜港鐵這個重要基建。他又承認,隨着近月市民減少外出,港鐵的整體客量出現減少。金澤培還指出,過去數月以來,示威者的暴力及破壞程度不斷升級,港鐵在參考了外國鐵路公司的做法後,應對措施也隨之提高。

  參考外國做法提升應對

  金澤培出席TVB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時表示,港鐵的使命是提供安全可靠的鐵路服務,令香港持續運作,即使情況有多困難,港鐵都會盡可能維持服務。但近期的事件,是香港過去40年來前所未有,示威者暴力及破壞不斷升級,故港鐵的應對方法亦要不斷改變。例如當站內發生打鬥、破壞等違法行為,列車會不停站或關閉車站,避免將新的乘客帶到有關的港鐵站,有效減少破壞及衝突。他透露,近期港鐵及輕鐵車站有近90個遭到破壞,過千件器材受損,預計要斥資逾千萬元進行修復工作。

港铁灣仔站被暴徒縱火。视频截圖

  聘前啹喀兵任特遣隊巡查

  金澤培說,面對風險增加,港鐵亦增加不少人手,特別在保安方面,以應付情況,並已僱用前啹喀兵的在港尼泊爾裔人士組織了一支200人的特遣隊,負責執行票務工作,打擊跳閘等不法行為。他重申,港鐵是負責提供服務,一般港鐵附例由職員執行,站內治安由警方負責,但因現時情況是從未出現過,希望顧客可以理解,港鐵一直將安全放在第一位;如果覺得情況需要警察協助,當然就會向警方作出要求。

  港鐵公司組織的「前啹喀兵」特遣隊已在尖沙咀站執勤。

  與警方及政府聯繫密切

  反修例風波初期,港鐵會安排特別班次疏導包括示威者的人士,但引起爭議;後來因應安全考慮,有需要時會關站。金澤培解釋,應對措施是隨暴力、破壞程度而升級:「顧客可能覺得你從前從來沒有這樣做過,我不習慣,我們也明白。我們的經驗是無論多艱難,我們也希望可以繼續運作,所以你叫我們停下、不運作,實在和我們本性不相同的做法。但在安全考慮,我們也要做這些工作。」

  金澤培稱,港鐵與警方、政府一直密切溝通,對應措施是因為示威者暴力令到風險增加,港鐵已參考了外國鐵路公司的做法,如巴黎鐵路也會在遊行升級到一定程度後關閉車站。不過,他明言,停止運作與港鐵的本性不同。

  單方面公開CCTV恐礙警調查

  被問及會否公開8月31日太子站事件的閉路電視片段時,金澤培表示,港鐵已公開當中的部分截圖以釋除公眾疑慮。但目前警方正進行調查,故不應因港鐵單方面發放信息而影響警方的工作,強調除非有法庭指示,否則不會主動公開當日的閉路電視錄影,合資格團體有需要可通過法律程序,取得有關片段,如警方已通過手令,取得這些錄影的複製檔。

  金澤培又承認,最近港鐵客量減少,是因社會爭議影響了公眾外出意欲。公司會透過解說和做好服務,爭取市民的信任。


灣仔站遭暴徒破壞。

  工會質疑毀車站與示威訴求無關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昨日表示,對於近期反修例風波中港鐵員工被謾罵、起底感到心痛,又質疑破壞港鐵車站設施與示威者訴求無關。他指出,港鐵有處理投訴的機制,車站職員無權代表公司對外作交代,希望示威者明白,勿再為難前線人員。

  港鐵員工只執行公司指令

  林偉強出席電台節目時稱,近日針對港鐵的示威中,對員工被人謾罵、起底、甚至襲擊,他感到心痛及不公平。前線員工只是執行公司指令,將乘客安全運送到目的地。他質疑,衝擊港鐵車站及破壞設施根本與示威者的訴求無關。每當示威者包圍車站時,前線員工會被安排到隱蔽安全的地方,恐懼地等待示威者離場。

  林偉強質疑示威者毀車站設施與訴求何干。

  有意見認為損毀的車站設備是死物「死不足惜」,林偉強明言有關說法是極大的侮辱。他指出,設施對示威者來說可能無感情,但鐵路系統更是多年來一手一腳建立起來的,實際上代表着港鐵職員的精神。

  就幾十個港鐵車站先後遭示威者破壞,林偉強說,港鐵維修效率已令同行羨慕,員工都本「第二日要開車」的心態去盡力維修,爭取翌日能維持服務,但因後備部件短缺,部分設施未能即時完全復修。

  對於今年中秋節港鐵沒有提供通宵服務,林偉強表示,無通宵車對乘客十分不便,希望是最後一次。近日事件衝擊系統和同事,員工要求管方要保證同事乘客安全才落實通宵行車方案,同事對公司決定停止通宵服務都覺得無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