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年投公共工程千億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报

  陈茂波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反修例風波對各行各業帶來不少影響,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表示,上月中政府已宣布一系列紓困措施,並提出增加小型工程項目和加快項目推展的進度,例如:提前推展改善碼頭計劃、改善幫助長者維修自住物業的津貼計劃、樓宇更新大行動的第二期等,希望可為建造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從而對其他不同行業提供支撐。

  對經濟起提振作用

  陳茂波表示,基礎設施工程項目一向是政府主要開支之一,用以提升公共服務、改善生活環境及安全,以及提升交通運輸接駁。這些投資有助提升香港的綜合競爭力、推動經濟增長、改善民生。若在經濟下行時加快推進,更可發揮逆周期擴張開支對經濟的提振作用;過去幾年,本港公共工程開支平均每年達800億元水平,未來數年,預計每年開支將逾1000億元,包括:興建公營房屋、重建及發展醫院、發展及擴建新市鎮等,但近年建造成本大幅上升、建造業工人急速高齡化,加上公眾對工程的要求和期望日高,為公共工程的推展帶來很大挑戰。

  陳茂波續指,為了提升工程項目的效益和管理,政府認為最好能提前在工程初議和設計階段,便就項目作深入的策略規劃,盡力多角度探討不同的設計方案和施工方法,他在任發展局局長期間便積極推動這提前介入的項目成本管理模式,並在2016年成立項目成本管理辦公室,辦事處在審視工程項目設計時,會以目的為本、實而不華為原則,冀能節約公共工程成本並提升效益,例如:先為不同類型項目訂定估算造價基準,以此與擬推展項目的估計造價相比,如發現後者造價偏高,便會檢視該項目內各主要組成部分,並在不影響項目功能和質量的前提下,提出優化建議以節省成本。

  推動香港持續邁進

  陳茂波總結,為改善公共工程的效益,香港有必要持續提升項目管理人員的知識水平、管理技巧和領導能力,他在今年預算案中已宣布支持發展局成立主要項目精英學院,培訓公職人員以更創新的思維及更佳的領導技巧,提升工務工程的整體表現和成本效益,精英學院已於今年7月順利成立。他強調,基礎建設以至培育項目管理人才,都是政府對香港未來的重要投資,必定會用心做好做妥,以推動香港繼續可持續地向前邁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