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是最強民意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報

   文/學研社成員 文武

  反修例風波爆發至今三個多月,今年的中秋佳節也要在動蕩不安中度過。雖然社會各界發出強烈的呼聲,希望中秋佳節期間可以停一停、想一想,讓香港過一個平靜的中秋,然而佳節期間,各區仍不斷有衝突出現,淘大商場、炮台山、天水圍在中秋翌日都出現衝突事件,反修例風波背後的政治勢力,更在策動9月15日更大規模的示威行動,香港何時才能走出動蕩的困局?盡快止暴制亂,這是全體市民的強烈呼聲,已成為現階段的最強民意。  

 

  破壞香港 不得人心

  自特首宣布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的相關工作之後,反修例風波已經與修例沒有關係,並逐步轉變為反對「一國兩制」,惡意破壞香港的運動。眾所周知,「一國兩制」是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最佳選擇方案,在香港回歸22年來也發揮了巨大的能量,讓香港得以在國家的支持下,分享國家崛起的成果,繼續保持經濟繁榮、民生穩定。過往由多方面的學術機構舉行多次的民意調查,結果均顯示,香港市民大多數都支持「一國兩制」,並且希望能保持「一國兩制」,促進香港有更好的發展。

  反修例以破壞「一國兩制」為目標,破壞香港為手段,完全不得人心,他們在香港造成了巨大的破壞,損害了香港的法治,破壞了香港的民主和自由,甚至連香港700多萬市民正常的生活都要摧毀。這是與民為敵,止暴制亂已經成為香港市民最大的願望。

  反修例風波破壞香港的法治,幾乎在每一場合法申請的和平示威之後,都伴隨着大規模的違法暴力行動,更加在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的情況下,仍然舉辦大型的群眾示威,無視法律的規定,破壞香港的法治。參與暴力衝突的人士,以黑布蒙頭,用以逃避法律的責任,更聲稱破壞公共設施,損毀政府的建築物等「死物」,社會損失有限,不必為此負上法律責任等等。經過三個多月的衝擊,香港的法治受到極大的破壞,法律的尊嚴蕩然無存,香港社會亦不可能維持正常的狀態。

  既不符民主自由又違民意

  有些人說,反修例是為香港爭取民主和自由,這也完全是睜眼睛說瞎話,反修例風波的暴力衝擊,是在破壞民主制度,市民對修例有不同意見,按民主制度的做法,應該透過議會解決,社會各方的意見,透過議會辯論表達,最終達至一個最符合社會現實需要及最能反映民意的結果,這才是民主的制度。而反修例風波的搞事者則是崇尚用暴力決定,誰更暴力,就由誰說了算,這算哪門子民主?

  爭取民主和自由,最重要的目標應該是改善社會民生,讓市民能夠生活得更好。然而,反修例的暴力衝突為香港帶來了什麼呢?單看9月15日的非法遊行,香港最熱鬧最繁華的銅鑼灣,因為政治示威行動,多家大型商場要停業,眾多商舖被迫關門。這對於每月付上巨額租金的商戶來說,損失是巨大的。而商戶的損失導致的結果,則是大批每日辛辛苦苦賺錢養家餬口的市民生計受到威脅。反修例的搞事者口口聲聲要爭取自由,但為何不能夠尊重一下香港數百萬小市民爭取生存的權利?為何不能尊重市民靠自己的奮鬥追求更好生活的自由?

  反修例風波帶給香港的只有破壞,破壞了香港的整體利益,擾亂了香港每位市民的正常生活,甚至還打破了不少市民的飯碗,影響到市民的生計,這樣的運動多一天就給香港帶來多一點的破壞。中秋佳節本來是香港市民家庭團圓,溫馨快樂的節日,今年也被破壞,香港社會沒有安寧,市民無啖好食,止暴制亂已成為全港市民最大的共同願望,強大的民意最終將使暴亂平息,讓香港重回正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