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者深圳梵高展倒計時 科技與文化交融詮釋世紀名畫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通訊員吳金梅報道:記者近日從至正文化了解到,追光者-天才梵高築夢大展進入倒計時,在深圳華潤大廈B1層藝術中心美術館展至9月28日。
 
  用交互技術讓觀眾走進畫中
 
 
  在此次的梵高展中,至正文化運用全新的科技手段,將梵高的21幅作品進行了再次創作,通過不同的交互技術和巨幕技術,展示了用科技手段「還原」經典畫作的實際運用效果,開啟了深圳市民全新的觀展模式。記者在現場看到,有多個空間運用了雷達、紅外感應、觸控感應和體感交互技術,賦予了每個空間貼合藝術作品主題的更加新穎互動方式;與此同時,在傳統單純的單項內容畫面播放中,融入交互技術,可以更加充分地調動觀眾的各個器官,讓觀眾真正做到走進梵高的「畫」中世界,與畫中的人、事、物產生難以言喻的聯繫。
 
  用聲控技術使觀眾獲得別樣樂趣
 
 
  《在森林》的場景中,聲控交互技術被應用在《山前的橄欖樹》及《麥田裡的有絲柏樹》兩幅作品的互動創意中,獲得了非常不錯的效果,深得觀眾們喜愛。
 
  聲控技術是隨著計算機技術的廣泛使用而出現的的現代新型控制技術,它模擬了人的聽覺系統原理,同時也在模擬了聲音與自然萬物之間的相互關係。用聲音變成信號和指令通過程序語言,關聯以及控制畫面的變化,從而產生了以下的兩種神奇效果:    《山前的橄欖樹》里的雲朵隨風而動,當觀眾走近麥克風並輕輕吹氣,雲朵將加快流動,橄欖樹也將隨之搖擺,呈現一片鬱鬱蔥蔥的森林景象;走近《有絲柏樹的麥田》,觀眾輕輕的拍拍手掌,麥田上覓食的一大片麻雀和烏鴉將應聲而起,飛向天空,留下一片金燦燦的麥田。
 
  用AI技術完成作品故事的二次延伸
 
  在《向內的追尋》中,向觀眾們展示了4副梵高的自畫像,通過動畫技術和光子膜技術的結合,梵高的自畫像好像活了過來,時而大笑,時而憂鬱,這是他在內省的過程。
 
  除此之外,拿起裝置臺的華為P30自拍,觀眾會發現別有一番景象——採用人工智能風格遷移AI算法,從梵高自畫像中提取出風格,再用風格將觀眾的自拍照重新畫一次,簡單來說吧,就是選擇一款你喜歡的風格,梵高會為你「作畫」!出現在「畫紙」上的你是怎麼樣的呢?或快樂、或孤獨?與梵高的自畫像隔空對話的同時,觀眾能在創意互動中,也完成一次「內省」的過程,這無疑是完成了超出畫作故事本身,對其意義的二次延伸。
 
  用AR技術探索畫作之外的驚喜
 
  在版畫區,陳列了21幅梵高經典作品授權復刻版畫,細心的觀眾可以發現貼有「AR」標識的版畫,這也是策展方的「小心機」,在手機上下載「追光者梵高」APP,掃描作品,就能解鎖「黑科技」玩法。
 
  這款app使用了AR增強現實技術,通過攝像頭和傳感器將真實場景進行數據採集,並傳入處理器對其進行分析和重構,再通過智能移動設備上的攝像頭、陀螺儀、傳感器等配件,實時更新用戶在現實環境中的空間位置變化數據,從而得出虛擬場景和真實場景的相對位置,實現坐標系的對齊,並進行虛擬場景與現實場景的融合計算,最後將其合成影像呈現給用戶。這項技術的加持,讓梵高的畫作以及衍生產品內容豐富起來。AR將虛擬的多媒體元素與現實的畫作融合在一起,並且可以與這些虛擬的元素進行互動,比如:點擊杏樹會開花,杏樹可以搖動,點擊蝴蝶會飛舞,換虛擬房間的顏色,大聲說話鳥會飛起來,衣服上圖案發生動態變化的效果等。
 
  用CG動畫&巨幕技術打造沉浸式空間
 
  去過追光者-天才梵高築夢大展現場的觀眾,一定對這個場景印象深刻——《星夜》。拉開通往此場景的幕簾,星夜場景相當壯觀,足以震撼觀眾的心靈。
 
  這是一項創紀錄的創新研發和挑戰。在這個場景中,運用了CG動畫技術和巨幕720°全沉浸式融合投影技術, 把高分辨率的立體投影技術、三維計算機圖形技術和音響技術等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產生一個完全沉浸式的虛擬環境。除了多通道投影設備的融合矯正,還需要配合其融合畫面製作內容影片。據悉,在創作期間,至正文化通過了數十次試驗,最終才將梵高的兩幅星空畫作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並重新創作了震撼人心的全沉浸式動態星空場景: 每一顆大星、小星迴旋於夜空中,新月形成一個個漩渦,星河和稜線也在不斷地交織迴旋,奔放轉動……目光所及之處,逐一在夜空中綻放出絢爛色彩!
 
  在2019年8月的科技部等六部門印發的《關於促進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導意見》中指出:需促進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文化科技創新能力,轉變文化發展方式,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更好更快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對於藝術ip展覽來說,只有在藝術文化的內涵中,融入多重尖端科技手段,使展陳空間變得更加有趣、更加有張力,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精神文化需求。」至正文化負責人表示。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