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15款枕頭 貴價未必最佳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

  消委會測試指枕頭價格並不反映實際表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一個好的枕頭對都市人睡眠質量特別重要。消委會《選擇》測試15款枕頭,發現各樣本在承托表現、耐用程度以及價格差距均非常明顯,而價錢貴不一定最好,例如:最昂貴的記憶棉枕樣本耐用程度及側?承托高度評分均為同類樣本中最低。消委會表示,揀選枕頭沒有統一標準,消費者應考慮身形、體重、睡眠習慣等,不應單憑手感及價錢選購枕頭。

  消委會早前測試15款枕頭樣本,當中6款為聚酯纖維、6款為記憶棉、3款為乳膠,售價由139至1558元不等,相差逾10倍;同一枕芯物料的枕頭,以記憶棉樣本間價格差距最大,售價由200元至1558元不等,相差接近7倍;而聚酯纖維樣本的平均價格約為200元,相對廉宜。

  建議按個人習慣選購

  15款樣本由歐洲一所對人類學及人體功效學有豐富測試經驗的實驗室,根據亞洲男女的身型特徵,包括身高、體重、肩膀闊度等資料,安排一男一女測試樣本的承托表現,以檢測15款樣本,測試項目亦包括:耐用程度、使用舒適程度,亦檢測了枕袋的纖維成分等;各樣本總評分由2.5分至4分不等,7款同獲4分的樣本,價格可相差6倍半,分別是蓓莎及宜家家居聚酯纖維枕、蓆夢思及海馬牌記憶棉枕與全數3款的Cherry、鄧祿普及睡康寧的乳膠枕,售價由145元至1100元不等。

  綜合各樣本的整體承托表現結果,評分最低的為雅蘭與雅芳婷2款聚酯纖維枕,因承托高度太高,令測試者的頭部前傾角度較大,雅蘭樣本於女測試者項目僅獲1.5分,雅芳婷樣本於女測試者項目亦只得2.5分;樣本中最貴是1558元的Tempur記憶棉枕,雖然其整體承托表現有3.5分,但無論對男或女測試者,其側?承托高度都太低,表現遜色,分別僅獲1分及1.5分。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枕頭時除須考慮個人體型、睡眠習慣及床褥等因素外,亦應注意店舖於售出枕頭後,一般都會基於個人衛生理由而不設退換;大部分枕頭不可清洗,即使原枕袋或枕芯可以清洗,仍不宜頻密清洗;枕頭一般可用上數年,更換枕頭通常是基於衛生考慮,以及合適的枕頭應支持頸椎在仰?時,能夠保持正常的生理弧度,而側?時能夠盡量使頸椎與胸椎維持直線,讓頸部附近肌肉能放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