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下周舉行首場社區對話 對困難場面已有心理準備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提出「四項行動」,包括落區與市民對話等。林鄭今日表示,將會在下星期舉辦首場社區對話會,即使近日出席活動時有困難,有人動員在活動現場包圍,她仍堅持進行探訪或主禮等工作,因此即使下周對話有同樣場面,她和其他官員亦已有足夠心理準備。

  分三種形式進行 「對話總比對抗好」

  林鄭在出席行政會議前稱,走入社區對話的初步構思有三種形式,可同地區舉行市民自由報名參與的對話,每場對話預計100至200人,將於下星期舉行;第二是隨機抽取不同年齡階層市民的對話,令討論變得多角度;第三是舉行每場約20人的對話,來自不同背景。

  她表示,既然社會有深層次問題,有人認為對話總比對抗好,她亦希望對話能順利展開。她指,對話行動將會持續,量和質同樣重要,即使一次不成功亦不會卻步,政府會爭取更多機會與社會直接對話。

  林鄭說,政府歡迎各方建設平台,而對話平台的大原則,包括首先是要對象廣泛,不分階層立場,第二是要盡量公開透明,第三就是議題開放。

  不過她補充指,對話不等於不嚴正執法,香港首要仍是壓止暴力,會堅持嚴正執法。

  林鄭又回應繼續有市民要求政府接受五大訴求,指9月4日的錄影講話,已全面認真回應修例引起的訴求,包括完全徹回條例草案。

  至於其他訴求,她亦已詳細回應,但某些訴求,包括不檢控不追究違法人士,與香港核心價值是「對著幹」,未必得到多數人士支持。

  不同政見人士訴諸武力令撕裂更嚴重

  林鄭表示,剛過去的周末,很多激進人士再度大肆破壞公共設施及港鐵站,危害社會安全。她強調,香港是包容和諧社會,不同政見人士應該和平理性表達意見,訴諸武力只會令問題越來越複雜,社會撕裂分化更嚴重,修復之路只會更漫長。

  林鄭指,每次有爭執時雙方都報警,強調香港警隊執法維護治安時是不偏不倚,一視同仁,因此她對坊間對警隊有極不公道批評,要嚴正指出是完全不認同。

  她認為,在困難情況下,警方將兩批躁動人士分開及和平處理事件並不容易。

  公務員參與示威被捕會按公務員條例處理

  被問到有公務員參與示威,林鄭表示,感到非常遺憾,據她了解有公務員參與示威活動被捕,強調會按公務員條例採取行動。林鄭指,不會容許公務員違法,會按公務員條例採取相關行動,但不方便公布詳情。

  另外,評級機構穆迪將香港信用評級展望由「穩定」轉為「負面」。林鄭表示,對此感到失望,不認同穆迪質疑香港是否仍能維持「一國兩制」、以及與內地在經濟上的融合會否模糊了「一國兩制」的看法。

  林鄭說,持續的社會不穩及暴力事件不時出現,無可避免會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經濟環境的觀感。

  她確認特區政府曾向海外公關公司尋求意見,探討如何復修香港,但對方認為目前本港仍處於社會不穩,以政府資源復修香港,未必是最有效的做法。但林鄭月娥強調,香港仍有穩健的基礎,稍後當局必定會重建香港受損的的聲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