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谈判无进展、被喝倒彩,英首相约翰逊在卢森堡碰壁

2019-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月16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卢森堡首相贝泰尔,就脱欧事宜进行了会面。不过,约翰逊此行似乎并不如意:英欧双方未达特别进展,贝泰尔批其脱欧政策为一场“噩梦”,约翰逊离场时还被示威者喝倒彩……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午餐工作会无特别进展

  卢森堡首相:英国脱欧是场“噩梦”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直言英国仍未就取代北爱尔兰“后备方案”,提出“合法可行”的建议。

  英国首相府则在会后发声明,表示双方同意加快就脱欧协议谈判,稍后双方官员将会每日开会商议,重申英方不会寻求延期脱欧。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和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亦有出席。双方会后没有发表联合声明。

  此外,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抨击约翰逊的脱欧策略,是一场“噩梦”。贝泰尔还说,英国政府未能就脱欧新协议,提出任何严肃的建议。

  资料图:2019年3月23日,在欧盟同意英国延迟脱欧、英国脱欧前景仍面临“灾难的不确定性”困境之际,伦敦市中心举行了大规模呼吁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示威游行。中新社

  被喝倒彩、躲避新闻发布会

  “绿巨人”约翰逊能否兑现脱欧承诺?

  据报道,约翰逊在离场时被示威者喝倒彩,还因反对英国脱欧的抗议者众多,嘈杂吵闹,缺席了原应与贝泰尔出席的联合记者会。

  报道称,约翰逊会后未有照原定安排出席联合记者会便径自离去,贝泰尔于是独自举行记者会。

  约翰逊日前接受英媒采访,在谈及脱欧前景时,以漫威漫画超级英雄“绿巨人”自比,“越疯狂越强大”。但《每日电讯报》指出,现实情况截然不同。

  2019年8月31日,近万英国民众聚集在英国政府所在地的伦敦唐宁街示威,抗议首相约翰逊“暂停议会”。图为抗议人群中林立的各式横幅和标语牌。中新社

  约翰逊或会妥协

  延长脱欧过渡期至2022年

  英国首相府16日表明,不会寻求在新脱欧协议中,“延迟英国脱欧后暂时履行欧盟规例的过渡期限”。

  不过,外界猜测,约翰逊为兑现10月31日脱欧承诺,或愿意妥协,延长脱欧过渡期至2022年。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日前表示,若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可将脱欧过渡期延至2022年,以便有更多时间解决包括北爱边境问题在内的各项事务。

  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如果达成协议,英欧新贸易关系会在过渡期后实施。根据前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若英国在有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可享有过渡期至2020年底,以便就未来的政治、贸易、安全等问题进行谈判。

  报道称,延长过渡期的方案早已获英国政府考虑。2019年初,“马尔特豪斯妥协方案”(Malthouse Compromise)被议会否决。该方案提倡以延长过渡期的方式,让英欧在充裕时间内完成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并重谈北爱尔兰边境“后备方案”,其间北爱与爱尔兰边境不会有海关检查。如果最终无法达成协议,英国亦将有序硬脱欧。

  分析称,延长脱欧过渡期的方案或无法得到脱欧派议员的全数支持,但在不延后脱欧的情况下,温和派亦可能予以接受。保守党议员埃文斯表示,只要英国如期脱欧,则完全能接受延长脱欧过渡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