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大地開出新經濟之花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繼中非經貿博覽會永久落戶湖南後,世界計算機大會也選擇永久落戶湖南長沙,凸顯出湖南日益受到世界的肯定和認可,也反映出湖南在整個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那麼,不靠邊不靠海的湖南,究竟憑何而起,在全球綻放光芒呢?
 
 
  答案不言自明,作為中國中部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省份,湖南本身就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以及勤勞拼搏的湖湘英才。加上湖南近幾年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讓創新和開放如車之雙輪、鳥之雙翼驅動湖南經濟社會發展,由此取得了一系列舉世矚目的成就,為自身在全世界贏得更多的掌聲和美譽。
 
 
  湖南從「新」定義自己
 
  近年來,湖南在原有的經濟基礎之上,緊緊圍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重新佈局發展新經濟,培育增長新動能,讓「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四新經濟」在湖湘大地生根發芽,並開出一朵朵魅力無限的「新經濟之花」。
 
  湖南相繼出台了一系列鼓勵和培育科技創新的政策,不斷地推動5G應用、智能製造、智能網聯汽車、人工智能等產業迅猛發展,為自己量身打造出一支實力過硬的「創新湘軍」。隨?創新發展戰略的深入,長株潭自主創新示範區、湘江新區、岳麓山大學科技城、馬欄山視頻文創園等創新發展基地先後湧現,為發展新經濟打下了牢固的基礎,儲備了雄厚的創新力量。
 
  可以看到,在一系列重點政策的扶持及營商環境的改善下,湖南在創新發展領域成果豐碩。綜合而言,基於創新元素的不斷出現及科學技術的發展,世界計算機大會永久落戶湖南長沙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這與整個湖南這些年濃厚的創新氛圍密不可分。
 
 
  向外推廣融入世界
 
  科技創新為經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的同時,湖南也緊跟國家深化對外開放的步伐,吸引國外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以及延攬在科創領域的全球頂尖人才,為湖南的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提供強大的引擎。「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深意正是在此,即需要通過開放為創新發展輸入新鮮血液,通過加強對外的接觸和交流,讓思想火花的碰撞迸發出更多的創新靈感。
 
  在即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以「新時代的中國:創新湖南 融入世界」為主題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動日前在外交部藍廳舉行,創新湖南的精彩故事、開放湖南的無限魅力以及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湖南成就,正被全世界更多的人知曉和接納。未來,湖南還需要在「一帶一路」的定位下,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總之,湖南還需要加強和更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引進來」和「走出去」雙管齊下,在創新開放中加快跨越升級,讓「湖南製造」向「湖南創造」轉變,讓「錦繡瀟湘」織就創新體系,譜寫出更美麗動人的湖湘新篇章。(趙啟東)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