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代表團明日赴美 副部級磋商將交流三方面內容

2019-09-17
来源:证券时报

  在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之前,中央財辦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先行赴美。

  據新華社消息,應美方邀請,中央財辦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擬於本周三率團訪美,與美方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為10月份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做准備。

  根據安排,中美雙方將於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廖岷赴美 將交流至少三方面內容

  中美經貿磋商有了新進展,中美工作層的磋商舉動頻繁。應美方邀請,廖岷擬於本周三率團訪美,與美方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為10月份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做准備。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9月12日在會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主席格林伯格時,透露了一些關於工作層磋商的信息。“全世界期盼中美磋商取得進展,雙方工作層將圍繞貿易平衡、市場准入、投資者保護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認真交流。”

  半個月前,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通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此前雙方將保持密切溝通。工作層的認真磋商,為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准備。

  雙方一致認為,應共同努力,采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

  美方釋放的善意 中方表示歡迎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將推遲加征中國商品關稅。他稱,作為善意的表示,將加征2500億美元高品關稅的決定推遲到10月15日。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9月12日回應,中方對美方釋放的善意行動表示歡迎。同時,中方企業已經開始就采購美國農產品(5.380, -0.13, -2.36%)進行詢價,大豆、豬肉都在詢價范圍內。希望雙方繼續相向而行,采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這有利於中美雙方,也有利於整個世界。

  目前,中方企業已經開始就采購美國農產品進行詢價,大豆、豬肉都在詢價范圍內。中方也宣布對新的美國農產品采購實施加征關稅排除。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9月13日發布消息,日前美方已決定對擬於10月1日實施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措施做出調整,中方支持相關企業從即日起按照市場化原則和WTO規則,自美采購一定數量大豆、豬肉等農產品,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對上述采購予以加征關稅排除。中方有關部門表示,中國市場容量大,進口美國優質農產品前景廣闊,希望美方言而有信,落實承諾,為兩國農業領域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同時,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還公布第一批對美加征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

  高峰介紹,中方此次公布的第一次排除清單包括16項商品,對排除申請進行審核的標准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尋求商品替代來源面臨困難;二是加征關稅對申請主體造成嚴重經濟損害;三是加征關稅對相關行業造成重大負面結構性影響或帶來嚴重社會後果。下一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繼續根據中國企業的申請,開展對美加征關稅商品排除工作,適時公布後續批次排除清單。

  美方“善意的表示”,是推遲而非完全停止對華加征關稅。但這對於打破當下僵局,仍是積極信號。而中美持續雙向釋放善意,也有利於為中美磋商進一步“破冰”。

  官媒:中方再出措施 延續中美良性互動

  環球時報刊發了題為《中方再出措施,延續中美良性互動》的社評文章,文章指出,中美兩國將在10月初舉行第十三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工作層面的前期溝通准備正緊鑼密鼓進行,雙方在這期間開展善意互動具有很積極的意義,有利於為談判取得成果創造氣氛。中美應當珍惜又一次出現的機會窗口,一邊認真准備談判,一邊把已經開展起來的善意互動延續下去,推動兩國輿論正確認識雙方談判的積極意義,為結束貿易戰開辟更大的政治空間。

  央視此前刊播的國際銳評也提到,釋放善意的良性互動多多益善。

  國際銳評指出,中美之間的良性互動,顯示雙方正在相向而行,朝著解決對方核心關切的方向做出努力,為即將舉行的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創造有利條件。

  國際銳評表示,中美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經貿問題錯綜複雜,解決起來需要誠意、善意與實際行動。中方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希望雙方以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與大阪會晤共識為指導,堅持平等與相互尊重,保持冷靜理性,求同存異,用更多釋放善意的良性互動推進磋商,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經貿協議。這符合中美雙方的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新華社刊發的文章也提到,中美更要在良性互動中不斷增進互信。全球化和中美關系正處在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面對不同曆史和文化帶來的挑戰,中美需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建立一種健康的雙邊關系,在求同存異中夯實磋商和合作的基礎,唯有不斷增進彼此互信,才能尋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分歧方法。無論采購大豆,還是豬肉,中美農產業合作空間廣闊,亦如走過40年的中美經貿合作。中方始終反對貿易戰,盡管中美經貿磋商之路仍會曲折複雜,人們期待從這個秋天雙方的良性互動開始,雙方按照兩國元首共識指引的方向和路徑,抓住眼下時間窗口,拿出更多誠意和行動相向而行,用更多智慧和勇氣為推動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創造良好條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