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蛟騰英烈碑被涂污 市民连夜清理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

  

大埔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昨日被發現遭塗污 噴上字句。

  【香港商報网訊】「九一八」事變88周年前夕,大埔烏蛟騰村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昨日被發現遭大肆塗污,更被噴上污衊字句。有爱国爱港市民连夜清理将纪念碑修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及民建聯副主席陳勇狠批是「禽獸不如」的行為,必定受到歷史和人民的審判和唾棄。

  市民连夜清理被污损纪念碑

  此事激发了许多港人的愤慨,多个市民群体不约而同地在17日晚间连夜赶到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清理被暴徒涂污的痕迹。


  市民连夜修复纪念碑

  市民钟华新一行5人大约在晚上10点左右率先抵达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园,他告诉记者,自己白天看到英雄墓碑上被喷上了「返送中」的字眼非常愤怒,因为这是侮辱中华民族烈士的行为,「已经不是内部政见矛盾的事情了,而是敌我分明的战争。」他表示,明天‘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所以(清洁)这个事情不可能等到明天,不可能让我们的烈士在『九一八』这天被人侮辱。我一分钟也等不了。」

  爱国人士在清洁英雄纪念碑。爱国人士团体提供

  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位于香港新界东北部,距离香港市区十分遥远。钟华新告诉记者,当天他走遍了九龙到元朗都找不到卖清洁黑字的清洁剂,最后还是在一名开杂货铺的朋友处才找到,接下来他们连夜驱车一个多小时,抵达乌蛟腾烈士纪念碑。

  当晚自发到烈士纪念碑清洁的还有另一组香港年轻人。他们抵达时,钟华新等人已经开始清洁,他们很快加入其中,共同完成了这一工作。青年义工之一高松杰告诉记者,钟大哥等人告诉了他们更多抗战历史与当地习俗,他们很希望更多香港年轻人不忘历史,尊重英雄。

  爱国人士清洁后的英雄纪念碑。爱国人士团体提供

  事实上,对烈士纪念碑被涂污而愤怒并计划前往清洗的还有更多香港市民群体。据新界市民吴凯健透露,17日发现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被涂污的是获中央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年逾八旬的东江纵队港九大队老战士林珍。当天,她去乌蛟腾村探访该村唯一在世的一名年逾九十岁的抗日老战友李汉,偶然发现这一令人气愤的事件,并将此告诉了新界市民。

  吴凯健告诉记者,新界市民知道这个消息后,都觉得很愤怒很难过,立即决定在18日陪同两位抗日老战士前往纪念碑清洁使之恢复原貌。因为二老已经十分年迈,地点又比较偏远,所以才没有当天就赶去。不过,当得知污损17日夜间已被其他好心市民清洁后,两位老战士随即改变计划,决定在「九一八」周年当天前往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以提醒港人勿忘「九一八」事变,同时严正谴责污损民族英雄墓碑的恶劣行径。

  政界人士痛批侮辱英烈神人共憤

  陳勇形容,這種破壞行為「神人共憤」:「抗戰烈士在本港3年8個月期間,抵抗日本的侵略,保家衛國,對國家民族、尤其是對香港而言是『功在千秋』,侮辱英烈就是對歷史的無知,對恩人前輩的背叛,狠批這是禽獸不如的行為。他們現時的行為,就是當年日本鬼子和漢奸所做的事情,必定受到歷史和人民的審判和唾棄。」

  立法会议员陈克勤在其「脸书」上这样写道,「我不知道涂污者的脑袋到底装些什么,但我肯定知道他对香港的历史毫无认识、对烈士先人毫不尊重!」他表示,「今天,这种野蛮的、良知泯灭的破坏行为,已经令我无法理解。表达要求从来都是没有问题的,但要用到这种方式去宣泄对国家民族的不满,一般人绝对不会接受。这不禁令我想起汪精卫,年轻时是革命党的头号『义士』,后来变成头号大汉奸。多读历史,还是真有需要。」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认为,狂徒侮辱民族英雄、抗日烈士,反映其卑劣本质。

  不少香港网友也在网上声讨破坏纪念碑的行为,有网友表示,「先烈在天上看到你们这样,心都寒了」、「看到只会令我们更团结,更爱国爱港」,还有网民讽刺狂徒「又写错字」,把「烈士」错写为「列士」。

  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背后的故事

  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进攻香港,英国殖民者旋即投降,香港进入日据时期。

  港督向日军投降以后,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便进入香港地区。从1941年开始,乌蛟腾成为东江縱隊在香港最重要的基地。游击队员以客家人的身份与乌蛟腾村村民建立关系,建立了农民常备队和抗日自卫队,帮助村民打击土匪;港九大队海上游击队配合大亚湾的游击队,在大鹏湾黄竹角击败日军的海上挺进队,乌蛟腾村民也参加其活动;肃清「汉奸」,活捉汉奸林通译在乌蛟腾被村民公审处决;进行滋扰日军的工作。炸毁亚皆老街第四号铁路桥、九龙宪兵总部附近的第十二号和深圳附近的草埔铁桥,乌蛟腾村民也参加其中活动。

  资料圖:「東江縱隊港九大隊」對抗戰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由于乌蛟腾村民常与游击队联络,引起了日军的怀疑。1942年9月25日,趁着中秋节家人团聚的时刻,派数百名军兵包围乌蛟腾地区,以捕捉正在庆祝节日的游击队员。日军逐户搜查,并捉了村长李源培和李世藩,拷问游击队队员下落。当时两位村长被日军严刑拷打、不断灌水,并以军马踏腹,仍不愿把游击队的情况供出。李世藩在审问中牺牲。

  抗战时期,乌蛟腾村先后有40位青少年挥别故里,义无反顾地参加游击队,先后有9位抗日志士为国为香港壮烈牺牲。

  他们的名字是:李世藩、李宪新、李天生、李志宏、李官盛、李伟文、王官保、王志英、李源培等。

  1951年10月,抗日战争胜利后,村民自发为烈士筹建了一座纪念碑,并于1985年重修。2009年12月,由特区政府出资,纪念碑迁于现址重建。

  2015年8月,中國國務院公布《關於公布第二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的通知》,當中包括大埔烏蛟騰村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