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歐元高位見沽壓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

  

  中秋剛過去,希望各位讀者人月兩團圓!中美相繼在關稅議題上作出讓步,中方將在重啟貿易談判前向美國購買大批量大豆,而美國總統特朗普接連釋出善意,先是將加徵關稅的時間延至10月中,亦表明考慮與中國達成臨時貿易協議。中美貿易談判輾轉1年,至今初見眉目,雙方不再強硬要求一步到位,循序漸進。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日前表示,本周與美國代表將針對三個主要議題:貿易平衡、市場准入、投資者保護進行交流。市場解讀雙方未來一個月將針對首兩項議題進行談判,因解決採購及開放市場等問題相對容易達成短期協議,而知識產權、美國企業法律保護等結構性問題則避免談論,以防範貿易戰持續惡化。此乃市場之所樂見,投資情緒有所回暖,隔晚美股上升,道指表現較好,連續8日高收,創去年5月以來最長升勢。但讀者仍須留神,特朗普向來反覆,除非本周雙方達成臨時協議,否則升幅隨時變成跌勢。

  歐元下方支持1.092

  另一邊廂,上周歐洲央行下調利率並重啟量化寬鬆(QE) ,將從11月1日開始每月買債200億歐元,直至歐洲央行第一次加息,預期將有助減緩歐元區經濟的下行風險。這一系列「放水」措施公布以後歐元應聲下跌,歐元兌美元一度跌至兩年半低位1.0926,但其後市場解讀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暗示貨幣政策已然用到盡頭,未來將以積極的財政政策支持經濟,帶動歐元反彈。預計本周歐元向上仍面對較大壓力,下方支持為看1.0920,上方阻力位為1.1120。

  當前歐洲方面有貨幣政策爭議,另一個市場最為關心的英國「脫歐」議題卻似乎有轉機。有消息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同意「脫歐」後北愛地區可接受部分歐盟規則,作為取代擔保方案的條件,這或有助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協議獲英國國會通過,刺激英鎊兌美元急升超過1%。而英國國會亦通過動議阻止首相約翰遜「硬脫歐」,英鎊自三年低位反彈至1.25水平。然「硬脫歐」陰霾仍未解除,歐盟並未就事件放話,預料英鎊將在1.23至1.25水平波動。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反覆波動,最高見99.10,最低見97.85,並在98水平靠穩,整體仍維持97.80至99.20區間上落。繼上周歐洲央行宣布下調利率並在11月重啟量寬後,本周市場正關注美國聯儲局、日本央行、英倫銀行及瑞士央行議息結果。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7月底為保險性減息,只是中期政策調整,並不是減息周期的開始。不過,市場持續憂慮經濟衰退,美國兩年期和10年期國債孳息率曾經倒掛,全球多國債息下跌。特朗普多次批評聯儲局不減息,上周更在社交平台呼籲要減息至零,甚至更低,因此利率期貨市場價格顯示,本周聯儲局減息四分之一厘機會已超過九成,但減息半厘機會則不大。另外,正如上文所述,歐元及英鎊在高位仍見沽壓,預期歐元兌美元在1.0920至1.1120上落,至於英鎊兌美元則在1.2300至1.2500反覆波動。

  招商永隆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