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挾洋自重反中亂港注定失敗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就「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藝人何韻詩等人在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聽證會發言一事,外交部及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均表示,外國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日前,黃之鋒、何韻詩等人出席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聽證會,對近期香港的暴力示威事件作出嚴重失實指控,並促請美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昨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外交部已經多次就類似問題作出回應。他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敦促美方及其他有關方面不要插手香港事務,不要干涉中國內政。同時,他亦警告某些人,任何挾洋自重、反中亂港的圖謀注定是徒勞的,也注定是要失敗的。

  港府深切遺憾港人赴美聽證

  同日,特區政府發言人亦對港人出席美國會聽證表示深切遺憾。發言人稱,香港特別行政區自回歸以來,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人權和自由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亦必定全力維護。

  發言人說,過去數月在香港發生的示威活動,暴力不斷升級,示威者在多區大肆進行破壞,投擲汽油彈、四處縱火、癱瘓交通。警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嚴格根據法律執法。在武力使用方面,警方根據武力使用指引,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在使用武力前發出警告,同時只使用必須、最低程度及適當的武力,並在使用武力的目的已達到時,立即停止使用武力。警方的執法行動是為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盡快令社會恢復秩序。特區政府重申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將違法人士繩之於法。

  發言人續指,特區政府絕對尊重市民遊行集會和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由今年6月初開始,警方共接獲超過190宗公眾集會或遊行通知,當中有超過八成三獲發不反對通知書。警方會繼續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理性的公眾活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