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撰文指香港正處漩渦中心 重歸平靜考驗港人智慧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报

       

陳德霖昨於《匯思》發表文章,講述1998年打大鱷後成立盈富基金(2800)的過程,冀此等經濟可助 港人渡難關。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即將退休的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一連數星期在《匯思》撰文,主要圍繞亞洲金融風暴及香港如何應對。昨日,他發表最後一篇題為《亞洲金融危機──入市難,退市更難》的回顧文章,講述1998年打大鱷後成立盈富基金(2800)的過程。他表示,希望以過來人經驗,寄語同事開拓創新,香港正處於漩渦的中心:「之後會盤旋而下,還是將投石消弭於無形,重歸平靜,考驗的是香港人的集體智慧。」

  回顧1998年「打大鱷」點滴

  陳德霖強調,回望過去,所有同事多年付出的努力和汗水都非常值得,大家共同成長的經歷和回憶更是難得,金管局和港人多年來努力去建設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一切得來不易,值得大家珍惜和守護。

  1998年8月亞洲金融危機重創香港,陳德霖回顧道,當時港元、本地股票和期貨市場持續遭受投機者大舉狙擊,國際大鱷透過雙邊操控,刻意製造市場恐慌,意圖操控利率、股票和期貨定價,牟取暴利。為應對金融危機,港府動用外匯基金1180億港元購入33隻恒生指數成分股,雖然不至於達到控股程度,但已成為大部分公司的最大單一股東,並估計持有恒指成分股流通總量的三分之一。

  感激中央政府力撐

  陳德霖指出,港府很感激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公開表示「只要香港有需要,中央政府會提供儲備,幫助對抗投機者」。

  他又憶述,在當時的非常時刻,中央政府承諾支持無疑是強大後盾,提振大家的信心和士氣。

  陳德霖於文中亦透露了一段有關當時ETF廣告主題曲的花絮。由於ETF當時是一種新產品,要設計面向零售投資者的文宣,短片的配樂不是由「一人一票」,而是透過「遴選委員會」,經過各自的民主程序,最終由陳百強的《漣漪》以些微之差勝出。他更打趣指,「這也許是整個盈富基金上市過程中最艱難的決定」。

  金管局水平達國際級

  金管局成立至今雖然只有26年,是國際上歷史最短的「中央銀行」機構之一。陳德霖強調,經過多年打拼,現時金管局的專業及技術能力已達到國際水平,於「央行」及監管領域享有頗高聲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