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讓中國成為“世界工廠”與“世界市場”

2019-09-19
来源:政能亮

  文丨特約評論員 斯遠

  “聖彼得堡是一座面向大海的城市。今天我們選擇在這樣一座具有悠久開放曆史的城市舉行兩國總理定期會晤,這本身表明中俄兩國都願意相互開放、雙向開放。”

  當地時間9月17日,李克強總理在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後共見記者時如此闡釋。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這樣詩意的表達是一種寫實,也是對新時代中國經濟的精准畫像。此次中俄總理在這個連接亞歐的曆史名城會晤,共商開放大計,本身就是“相互開放、雙向開放”的一部分。

  中國經濟一路走來,穿越了很多急流險灘,近年來增速雖然略有下降,但仍保持6%以上的中高速增長,了不起,不容易,也不簡單。

  而當下的增速放緩,從大曆史的角度看,或可視為進入調整期。中國經濟發展特有的韌性、潛力和回旋餘地,依然會成為持續發力的基礎。

  此次訪俄前夕,李克強總理在接受塔斯社書面采訪時就發出過明確信號:中國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

  這意味著,作為制造業大國的中國,會繼續堅持“中國制造”的定位,不竭地為世界經濟貢獻力量。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與世界:理解變化中的經濟聯系”報告,中國貢獻了全球制造業總產出的35%。2000年至2017年,世界對中國經濟的綜合依存度指數從0.4逐步上升至1.2。

  與此同時,中國也是“全球市場”,由於中國經濟體量極為龐大,全球幾乎所有行業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賴中國。在汽車、酒類、手機等許多品類中,中國都是全球第一大市場,消費額約占全球消費總額的30%。

  盡管這些數據仍顯粗略,但大體勾勒出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高度依存。作為一個國內生產總值已達到13.6萬億美元、占世界經濟比重近16%的龐大經濟體,這也是中國的責任。

  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也意味著中國經濟的網絡結點會更密,也會有更多的支撐點。中國會為全球企業提供一個規模巨大、增長迅速的消費市場。

  數據顯示,從2007年到2017年,中國家庭消費總額從僅為美國的13%升至34%。世界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到2027年,中國的消費總額將達到美國的74%,中國將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並將出現一個大眾消費型社會。

  消費日益成為中國經濟的一個基本面,一方面會成為提振世界經濟的強勁動力,特別是在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經濟民族主義抬頭,世界經濟發展面臨嚴重不確定性的當下,中國堅持維護開放包容的多邊貿易體系,成為世界市場內化的有力保障和強勁動力。

  另一方面,以開放促改革,中國經濟的品質也會越來越好。李克強總理此次訪俄就表示,中國大力推進市場化改革,不斷擴大對外開放,著力完善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目前市場主體已經超過1.1億戶,2019年前8個月日均新登記企業仍高達1.9萬戶以上。

  在聖彼得堡,李克強總理釋放出強烈的開放信號,他說,去年中國全面放開了制造業,先後有德國和美國的化工大企業來華獨資建設煉化一體化項目。“我們歡迎俄羅斯來華獨資或合資建設煉化一體化項目。”

  無論如何,擴大開放、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循此潮流,才促成了全球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

  中國經濟之前的迅猛發展,得益於此;今後的持續發展,同樣也將得益於此。生產與消費,本來就是個體人生、機構組織,乃至一個國家的一體兩面,“賣全球、買全球”,才是當下穩定發展、增進福祉的基本解決方案。

  中國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其意義不只在於抵禦外部風險和應對尖銳挑戰,更在於這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治本之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