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縱抽升 影響料短暫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報

  文/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

  日前沙特阿拉伯油田受襲,除了摧毀全球最大石油企業沙特阿美的兩個主要石油設施,導致沙特石油產能每日銳減570萬桶(佔全球每日石油供應量5%)外,有分析指出,其溢出效應或推高通脹,令環球央行減息的步伐放慢,甚至停止減息的可能,最後股市因此而下跌。但油價的急漲會否持續?原油市場真正的反應是什麼?

  首先,雖然這次襲擊來得突然,導致國際油價飆升,紐約現貨月期油突升逾一成半,由54.82美元,一度大升至63.34美元;而布蘭特期油更抽升近兩成,兩者皆創近二十年來最大的單日升幅。但值得留意的是,最能夠反映石油中長線供需合理水平的1年期至2年期遠期合約期油價格,並沒有如現貨月期油價格般升幅凌厲,以紐約期油2020年9月份合約為例,最多只升6.9%,則由52.17美元升至55.81美元。

  這是因為石油最終使用者或套期保值的市場參與者多數集中在1至2年遠期合約,他們以石油真正供需為依據去定價。從以上不同升幅所見,中長期投資者認為這次沙特石油供應減少的影響屬於短暫,並且不會持續。至於現貨月水平急漲,只是反映石油暫時供應失衡、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增加,以及市場投機行為等多個因素所影響。

  中美貿談主宰後市

  再者,從全球石油需求和供應增長分析,石油整體需求出現增長下降但供應大增的情況。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上周四發表月度報告指,預期今年石油需求每日增加110萬桶;而石油供應則持續增加,尤其美國頁岩油,其每日原油出口量已突破300萬桶,並超越沙特成為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故此,沙特產能的缺口,可由美國補上。

  既然油價急漲不會持續,那麼由此而引發的通脹憂慮和央行減息步伐減慢的憂慮可退,並利好股市後市表現?不一定!只能撇除油價的震蕩帶來對股市的衝擊,主導後市的重要因素依然是中美兩國貿易消息和避險資產的資金流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