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革新物流抗出口逆境

2019-09-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中美貿易摩擦已持續一年多,本港經濟亦深受其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本港貿易備受壓力,今年至今九個月的出口跌幅正在惡化,亦提升了相關行業的失業率。他認為雖然難以掌控外圍宏觀形勢變化,但可以主動及持續地提升自身競爭力,包括透過創新及善用科技,進一步提升本港商務、物流及貨運業的營運效率,來長遠保持本港作為國際航運貿易中心的優勢。

  財爺網誌提及,本港貿易備受壓力,出口自去年底開始掉頭下跌,今年首七個月累計跌幅雖僅為3.9%,但在6月及7月份的跌幅則分別為9%及5.7%,顯示已持續了九個月的出口跌幅正在惡化。這也帶動進出口貿易及批發行業的失業率,從年初1.9%的低位上升至最新的2.4%。

  財爺上周參加了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在香港科學園舉辦的「物流高峰會2019」,活動展示研發的新技術,包括運送機械人、智能服務機械人、智能倉庫等,令其感受到透過創新及善用科技,能為業界優化運作,提升效率和職業安全。他表示,研發中心至今推展逾160個項目,部分已獲公營部門採納,包括「跨境一鎖計劃」、「香港-珠海貿易便利電子平台」、調協機場資源分析系統及電子商務相關仲裁及調解(eBRAM)平台。

  機場高端物流中心料2023年運作

  他續指,除了善用科技,政府亦會做好其他硬件配套。其一就是將在香港國際機場貨運區興建一座高端物流中心,這將是全港第三大物流倉庫,以推動高增值的第三方物流,預計2023年落成並投入運作。

  此外,政府亦積極研究重建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郵中心,引入先進設備,提升其效率及容量。而機場第三跑道系統計劃亦正全力推展,預計落成後機場每年最高可處理超過一億人次的客運量及九百萬公噸的貨運量,滿足未來十多年的需求。

  財爺強調即使以上種種措施不能瞬間解決眼前的挑戰,但只要繼續深耕細作、務實地不斷改進和創新,建構更具效率的物流及相關系統,將可為業界現在及未來的發展提供更有利的條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