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技藝】錦繡經緯 千年傳承 宋錦文化展揭幕

2019-09-23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洪嘉禧報道: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華誕,加深蘇港兩地文化交流,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蘇州市海外聯誼會、吳江區海外聯誼會聯合主辦,香港文匯管理學院、盛澤鎮人民政府、蘇州市上久楷絲綢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辦的宋錦文化系列展演活動——「錦繡經緯 千年傳承」宋錦文化展及宋錦主題服裝秀,今日(23日)下午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多功能廳舉行開幕儀式。出席展覽主禮的包括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蘇州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金國強、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等。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左四)、蘇州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金國強(左二)、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右四)等為展覽開幕式剪綵。(洪嘉禧攝)

姜在忠致辭時表示,是次展覽呈現了宋錦之美。(洪嘉禧攝)

 

宋錦,因其主要產地在蘇州,故又稱「蘇州宋錦」,因色澤華麗、圖案精緻、質地堅柔的特點,被賦予中國「錦繡之冠」的美稱,與南京雲錦、四川蜀錦並稱為中國三大名錦。2006年,宋錦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宋錦作為中國蠶桑絲織技藝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宋錦不僅是蘇州優秀絲綢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絲綢傳統技藝傑出的代表,雖歷經千年演變,現仍以古樸典雅的風格和獨特的藝術魅力享譽海內外,具有極高的歷史文化價值。

宋錦主題服裝秀展出多套傳統紅色婚嫁服裝,繡有精美圖案。(洪嘉禧攝)

服裝秀展出色彩時尚的婚嫁服裝。(洪嘉禧攝)

期望年輕人多了解中華文化

姜在忠致辭時表示,該集團會肩負起搭建交流平台的使命與責任,把中華文化的創新成果傳播到世界各地。上久楷絲綢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建華致辭時坦言,作為宋錦的傳承人,他擔心這種非物質文化遺產會後繼無人,因宋錦製作過程繁複,願意學的人不多,希望年輕人能多了解這種寶貴的中國文化,將之傳承下去。蘇州市吳江區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施建中在致辭中提到,希望吳江能夠發揮好地理位置、產業基礎等各方面優勢,融入國家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的建設之中。

吳建華致辭時表示,服裝秀的展品,融入了豐富的中華傳統文化。(洪嘉禧攝)

施建中在致辭中讚揚了吳江在絲綢紡織等產業所取得的傑出成就。(洪嘉禧攝)

服裝秀展出與西方文化結合的黑白色婚禮服裝。(洪嘉禧攝)

女士晚禮服,以喜慶紅色為主,設計大方得體。(洪嘉禧攝)

蘇州宋錦通過這場活動登上香港舞台,讓更多人了解它「錦繡之冠」的工藝品質和源遠流長的文化底蘊,這是蘇州市向世界推廣中華文化的正面嘗試。宋錦文化展即日起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多功能廳舉行,展期至9月28日。

現場展出多款以宋錦設計的精美手袋。(洪嘉禧攝)

展品之一,2018年6月青島上合組織峰會,作為國禮贈予成員國的上久楷晚宴包。(洪嘉禧攝)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