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成功研發新分子抗生素

2019-09-25
来源:香港商报

  

理大團隊成功研發新一代候選抗生素 Nusbiarylins,團 隊由助理教授馬聰(右)率領,研究生陳舒婷(左)參與研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理工大學宣布,成功研發新一代候選抗生素(統稱:Nusbiarylins),可對抗各種多重耐藥性超級細菌,例如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實驗證明其抑制細菌生長能力遠超於常用抗生素,且對人體細胞無顯著毒性。目前研究已達動物測試階段,相信通過進一步的研究,Nusbiarylins定能發展成為對抗超級細菌的新一代抗生素。

  可對抗多重耐藥性超級細菌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細菌耐藥性已成為2019年全球人類健康最嚴重的威脅之一。本港自2007年開始將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CA-MRSA)感染列為須呈報的傳染病,2018年共錄得1218宗個案,是2007年的7倍。今年截至8月,則已錄得839宗。

  理大研究團隊以有別於現時抗生素的運作原理,針對全新目標,構建全新的分子結構與抗菌機制,利用創新的小分子把存於細菌細胞的重要蛋白質NusB和NusE分隔,阻礙兩者結合,從而抑制細菌生長。

  研究團隊利用人類細胞進行測試,以找出Nusbiarylins的藥理效能。結果發現,其溶血反應(即紅血球細胞膜受損破裂)接近零,反映注射使用安全;同時極容易被腸道細胞吸收,反映口服使用能發揮效用。

  目前研究已達動物測試階段

  領導研發的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馬聰透露,目前研究已達動物測試階段,即正進行感染模型研究和藥理特性研究。這些都是藥物研發在人體進行臨床測試之前最關鍵的步驟,直至目前為止,全球甚少有抗生素相關研究能完成此階段。他指出,研究團隊對測試至今的結果非常令人鼓舞,相信通過進一步的研究,Nusbiarylins定能發展成對抗超級細菌的新一代抗生素。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