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遊行聯歡準備就緒 小記探营閱兵村

2019-09-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敖雷報道:國慶節當天,除了閱兵活動,群眾遊行和聯歡也是極具特色的慶祝方式。昨天,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辦第二場專題集體採訪。有關負責人透露,群眾遊行活動約有10萬人參加,涵蓋各族各界、各行各業,包括快遞小哥等群體代表。現場還將通過千人樂團及煙花表演等多種方式,呈現一場「世界一流、歷史最好」的聯歡活動。

新聞發布會介紹國慶聯歡活動情況。新華社

  群眾遊行回歸真情素樸

  昨天的記者會上,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遊行指揮部執行指揮張革介紹說,此次群眾遊行由約10萬名群眾、70組彩車組成的36個方陣和3個情境式行進。群眾遊行由序幕、主體、尾聲組成,主體分為「建國創業」「改革開放」「偉大復興」三個部分,總時長約65分鐘。對於彩車設計和製作,張革稱,牢牢把握國慶70周年和新時代總基調;地方彩車在兼顧整體效果的同時,突出各省(區、市)和港澳臺地區的特點,充分展示了區域特色和發展成就,彰顯祖國山河之美,反映各地群眾的幸福生活。

  張革說,36個方陣根據不同主題,分為儀式性方陣和主題性方陣兩種類型。儀式性方陣重點體現國家慶典的莊嚴隆重,主題性方陣則重在群眾情感的自由抒發和精神風貌的整體呈現,涵蓋了各族各界、各行各業,包括快遞小哥、廣場舞大媽等群體代表。

  「誰的故事誰來講,」慶祝大會群眾遊行總導演、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肖向榮表示,群眾遊行活動強調整體性設計、敘事性表達和沉浸式體驗,而回歸群眾、回歸真情、回歸素樸是整個主創團隊和執行團隊的共同理念。

  他表示,農民的故事就農民朋友們來講,工人的故事就工人朋友來講……這樣保證36個方陣各個都精彩,各個都有特點。與此同時,去掉技術性手段,去掉程序化表演,而激發參與者的真情感。肖向榮透露,對方陣、彩車、廣場環境、現場音視頻等進行整體設計,強調多維交流互動,形成以天安門核心區為中心,相互呼應、協調一致的整體風格。

  值得一提的是,天安門廣場還搭建「紅飄帶」主題景觀雕塑,廣場東西兩側平行懸掛70個紅色充氣燈籠。寓意紅色基因連接歷史、現實和未來。同時,廣場面積大,兩側沒有邊界,用「紅飄帶」聚合的方式,讓中間地段成為最好的舞臺。

  呈現高中低空煙花表演

  聯歡活動指揮部聯歡演出部常務副部長龐微表示,聯歡活動將於10月1日晚8時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總時長90分鐘。龐微說,整個聯歡活動由主題表演、中心聯歡表演、群眾聯歡、煙花表演4個功能表演區組成。其中,主題表演主要承載重大主題呈現,設在金水橋南端的長安街上;煙花表演重在渲染節日氣氛,將呈現高空、中空、低空煙花燃放和特殊煙花裝置表演。

  據悉,在主題表演區南側表演臺,有一部分為千人交響樂團和千人合唱團的演出區。其中,千人交響樂團由中央和地方16支交響樂團1028人組成,主要參與聯歡活動主題表演各章節、煙花表演各波次的伴奏;千人合唱團由北京大中小學校學生1400人組成,伴隨聯歡活動全程表演。如此大規模的交響樂團、合唱團在廣場上一同呈現,這在世界上是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廣場上還設置了臨時觀禮臺,服務「十一」當天的遊行和群眾的觀禮,兼顧晚上聯歡活動的需求,讓更多人民群眾能夠到現場共襄盛世,共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日。

  龐微表示,國慶聯歡活動的各項準備工作就緒,屆時將向全國人民和全世界呈現一場「世界一流、歷史最好」的聯歡活動。

  小記探閱兵村 千人一心六線合一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閱兵盛典即將揭幕,位於北京昌平佔地近9000畝的閱兵訓練場25日上午首度向境外媒體開放,三軍儀仗隊、維和部隊及聯合軍樂團展示了他們集中受訓數月以來「精雕細刻」出的成果,並敞開宿舍讓眾多媒體走進參閱官兵的日常生活。已經多次參閱的徒步方隊指揮部副指揮劉士胥直言,各個方隊都要達到「千人一條心、千足一個音」的訓練要求,通過閱兵訓練培塑官兵軍令如山、令行禁止的「號令意識」。

  劉士胥說,「千人一條心、千足一個音」是對每個方隊的訓練要求,突出他們的應答聲和腳步聲。單排面上要做到頭線、槍線、手線、腿線、胸線、帽線保持一致的六線合一,方隊要做到豎線、橫線及斜線分明。

參閱官兵對整齊劃一的要求嚴苛。

  聯合軍樂團聲勢空前

  據悉,此次閱兵從全軍抽調了1300多人組成聯合軍樂團,將在閱兵活動80分鐘裏演奏多達50餘首樂曲,大多數曲目都是嶄新作品或重新編曲,對於他們來說難度亦是空前。據介紹,聯合軍樂團集中訓練以來,已進行了各種訓練排練一百多次,接受了高溫和體力的重重考驗。女演奏員也是歷次閱兵最多的一次,還有雙胞胎姐妹作為樂團鼓手。

  聯合軍樂團團長兼總指揮張海峰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聯合軍樂團將是一支全程受閱的部隊,「當天將是入場最早,退場最晚的隊伍」。對於軍樂團來說體力要求亦非常高,要擁有強健的體魄,必須要有持續站立並演奏長達4個小時的體能。聯合軍樂團現場為境外傳媒一行演奏了《人民軍隊忠於黨》等5首樂曲。

  在國際維和任務中屢屢建功,頭戴藍色貝雷帽的中國維和部隊將作為單獨方隊首次接受檢閱,彰顯中國的大國擔當,更彰顯中國愛好和平。

  內務也是「閱兵」標準

  解放軍的宿舍軍容向來齊整,而「閱兵村」的官兵更將這個標準做到了極致,不僅被褥個個都是「豆腐塊」,訓練、起居的物品都是整齊劃一的列隊。與以往相比,提供給官兵的生活條件和環境則有了很大變化。制式營房裏,所有生活用具一應俱全,在訓練場區內配套建設了超市、銀行、郵政、被裝服務等服務保障機構,休息室內配有乒乓球、桌球等設施。

  儀仗方隊受閱隊員吳昊向記者表示,她感到能夠參加閱兵是一件非常自豪、光榮的事情,我們也非常努力,希望能在10月1日那天,自豪地走過天安門。

  【記者手記】還有5天 說愛你,中國

  「回歸群眾、回歸真情、回歸素樸是整個主創團隊和北京市執行團隊的共同理念。」群眾遊行總導演、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肖向榮在25日下午舉行的集體採訪上多次談到了「真」和「情」,談到了導演團隊200多次下沉到群眾方陣中與大家溝通、策劃,只為了表達出大家對祖國最真實的情感的創作經歷。這些表述簡單直白,向祖國獻出一片赤子之心的情意拳拳。

  老記在身邊感受到的情感同樣真摯,記得三次閱兵彩排時,看到視頻中徒步方隊的分列式、看到武器裝備在路上駛過,在天空中翱翔,大家都自發地頻頻響起掌聲和歡呼聲。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遊行指揮部執行指揮張革亦在採訪中袒露心扉。他說,這一次感受到的最大不同就是,群眾所表達出來的「自由、生動、歡愉、活潑」的一種真實情感,是令所有工作人員所感動的。他透露,包括來自港澳臺的同胞等有超過400人專程參加了遊行的準備和訓練。

  說對祖國的真情實感,家中已過耄耋之年的外公給老記一直上著最持久最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80有6的他專程從外省乘火車到北京只為親睹閱兵盛典,前日剛下車就聽說三次彩排都已結束,還連用鄉音直呼「可惜咯」。從去年開始,他就頻頻給老記講述他在重慶做學徒時,那一天是如何興高采烈地去迎接解放軍進城。外公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情感可謂是歷久彌新。

  中國人的情感表達向來內斂含蓄,無論老幼恐怕最能讓大家真情外露的大事件就包括「向祖國表白」。距離國慶還有5天,相信14億中國人都在心中醞釀?無比熾烈的赤子之情,只等在祖國母親生日那一天說出,「我愛你,中國」。敖雷

  【特稿】港澳同胞打飛的參與 愛國熱情讓人感動

  在昨天舉行的第二場國慶70周年集體採訪活動中,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遊行指揮部執行指揮張革在回答本報記者有關「國慶70周年群眾遊行海外方陣陣容」的提問時稱,這次國慶遊行在社會引起廣泛關注,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外國友人,很多人通過各種渠道,都表達了想參與這個活動的意願。

  張革表示,為了滿足大家的這種需求,通過自願報名和單位推薦的形式,一共有400多名港澳臺、海外僑胞、外國友人參與到這次遊行活動中。

  「這400多名遊行代表在整個遊行準備、訓練過程中非常認真,很多代表不放過任何一次訓練、培訓的機會,很多人是坐飛機來參加訓練的。在這個過程中,表達出了對中國、對民族的熱愛,這令我們非常感動,我也想借這個機會向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他強調。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邢寶華(持麥者)現場提問。

  在談及「香港彩車有什麼特色」時,張革表示,「每次港澳臺的彩車都做得非常有特色,今年仍然如此」。

  慶祝大會聯歡活動指揮部聯歡演出部常務副部長龐微在回答本報記者關於「聯歡活動舞臺搭建」提問時表示,「其實沒有更多的搭建,整個天安門廣場就是群眾聯歡的舞臺」。

  她續稱,關於聯歡活動的舞臺設計,廣場本身就是巨大的、非常漂亮的舞臺,難得有這麼多的群眾在廣場上一展自己的歌喉和舞姿。

  龐微介紹,主題表演區設在金水橋南端的長安街上,3290名聯歡群眾將通過手持光影屏和表演道具進行組圖、立體呈現,分《紅旗頌》《我們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領航新時代》四個章節,藝術化表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她進一步表示,在長安街的兩側是10個群眾聯歡區塊的表演區,在主題表演區的南側,是由白天慶祝大會的觀禮臺改造而成的特色群眾表演舞臺。香港經濟導報記者邢寶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