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對話不是公關「騷」 是找出方法令香港變得更好

2019-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訊】政府首場「社區對話」今日晚上7時至9時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四名局長出席。林鄭强调,對話不是公關「騷」、政治「騷」,而是找出方法令香港變得更好,並指「現時困難比五大訴求更廣泛,直接對話令香港變得更好」。

  林鄭表示,社會過去一段日子對特區政府信心、對她信心下降好多,很多人擔心無有利對話環境,相信周末假期會否再出現暴力抗爭,無論再艱難,直接對話應該開始。無論甚麽身份立場,都好焦慮,整個風波由特區政府提出修例引起,最大責任是特區政府,希望大家支持行出艱難一步。

  她指,聽了很多次「五大訴求」,但現在香港的問題比五大訴求更加廣泛,存在很多深層次矛盾。這三個月來市民看電視、不敢出街,以後香港應該怎麽樣走,需要政府與市民直接對話。她又表示,對話不是公關騷,而是找出方法令香港變得更好,未來一連串、不同形式對話將會開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亦出席。对话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前記者吳璟儁擔任主持。當局指,聯絡超過200人,進場超過130人,以抽簽抽出發言的市民,每6個市民一組,每組發言完官員會以綜合方式回應。

  林鄭回應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冀巿民給予監警會時間

  在首輪的問題中,巿民發言主要圍繞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及香港前景等議題。林鄭回應指,不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是她要拒絕真相,希望巿民給予監警會時間;她認為,香港優勢仍在,只要克服這次困難,便可以再爭取國際信心和認同。

  林鄭表示,引發近數月來的示威,最大責任在於她本人,她不會推卸責任,但香港目前面對內憂外患,希望以負責任態度處理因為政府工作而引起的風波。

  多個巿民提出需要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承認,近數個月來市民對政府及警方的信任度下跌,6·12、7·28、8·31等事件,雖然有部門出來澄清,但都不被信任。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一個方法,獨立的監警會也是一個方法,而且近日已加強透明度,增加了海外專家,現在已經有1300分資料、超過2萬份相片、影片等交到監警會,希望給予幾個月時間讓他們處理。

  她指,監警會已加強透明度,亦會調查8月31日太子站等令人擔憂的事件,認為可先等待監警會完成工作,屆時再決定是否接受監警會的報告。她補充說,警隊目前面對好大挑戰及壓力,但政府立場是一視同仁,有違法違規會嚴肅跟進。

  香港優勢仍在 事件後再爭取國際認同

  此外,亦有巿民憂慮深圳發展迅速,香港經濟卻下行,國際大都會地會動搖,林鄭強調,香港的優勢仍在,只待處理目前困難及香港走出困局後,香港仍會爭取到應有國際地位國際社會認同,認為要對香港有信心。

  林鄭:「一國兩制」沒變質 可確保將安穩交給香港下一代

  在第二輪的問題中,有巿民質疑「一國兩制」已慢慢變質,亦有巿民指新屋嶺事件透明度不足。林鄭回应指,「一國兩制」沒有變質,仍然確保是可安穩交給香港的下一代,惟「一國兩制」有底線,「每個人都有底線」,如何將制度在「一國兩制」之下保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有市民提到《基本法》45條有關普選問題,他強調,普選特首需要在「一國兩制」、基本法框架下,找到平衡點去做。政府可能在「一國兩制」問題上無機會充分討論,但普選需要中央批准、特首批准、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他又指,香港的機遇是「一國兩制」,就能在大灣區給予市民選擇。

  此外,對於不少巿民關注新屋嶺事件,林鄭稱,自己親自與警務處同事溝通過,了解到有次拘捕人數較多,故需要啟動新屋嶺拘捕中心。她指,明白大家關注新屋嶺的事件,當日有否出現程序上混亂,重申其他的指控需認真審視,強調監警會必會重點檢視新屋嶺問題,是否有發生被指控的事情,「每一件事不會輕輕放過」。林鄭表示,警方已不再使用新屋嶺來扣留被捕示威者。

  對於特區政府偏向商界一事,林鄭回應指,不是設特別場合與政商界傾談,重申願意廣泛與社會對話,亦希望大家積極參與。

  林鄭冀年青人停一停 讓政府耹聽他們的聲音

  在第三輪的問題中,不少巿民都集中在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上,又指政府與市民已失去聯繫。林鄭表示,希望青年人能夠停一停,讓特區政府耹聽他們的聲音。

  林鄭承認,自己的競選口號「同行We-Connect」做得不好,有人批評她離地,甚至「Disconnect」,又指政府班子聽得不夠,令行動給予市民感覺一意孤行,但強調她關心香港社會,未來會努力用心聽。

  她又表示,自己是關心香港青年人,但可能未有充份聆聽青年人心聲,希望青年人也可以停一停,讓特區政府耹聽他們的聲音。她強調,仍然有決心和責任感回應訴求,無論是眼前的問題還是交給下一代時的問題,都希望能夠回應。

  林鄭指,知道今日的重點之一會是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作出這個決定時有各種考慮;監警會已經展開獨立調查,已經在7月時表示,會在6個月內提交公開報告,到時大家都可以看到真相,強調有關調查是不會拖延。

  林鄭回應年青人身份認同問題:底線要求不能接受

  在第四輪的問題中,有巿民質疑政府不了解年青人對身份認同的問題,政府亦不做事。林鄭表示,香港要保持「一國兩制」,不是要香港自治;同時,青年人成長都要有底線,一切涉及底線的要求,都不能接受。

  林鄭指出,香港屬於今日的年輕人,政府關心年輕人是責無旁貸,香港要保持「一國兩制」,不是要香港自治。她重申,特區政府有底線,青年人成長都要有底線。

  她指,恐怕在今日對話裡,未必每個意見都回應和答應,但希望大家將心入面的說話說出,大家互相尊重,強調政府會包容不同的意見。

  林鄭強調,如果大家認為今次首場「社區對話」選址需要改善,必定會跟進,對大家的提問,政府亦必會認真思考,但涉及底線的要求,由於會為帶來嚴重後果,就不能接受。

  林鄭:香港繼續前行要堅守「一國兩制」和法治

  林鄭在聽取多位市民發言後表示,很樂意看到這些市民願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林鄭引述一位市民的發言說,他仍然支持「一國兩制」。林鄭強調,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落實,是香港保持自身優勢,未來仍有希望的關鍵。林鄭又表示,她支持執法機關的工作,不代表執法機關就可以不守規、不守法,這一點她始終堅持不變。

  林鄭又提到,現在市民對政府和警隊的信任下跌,她和政府團隊都有責任,但對話是走出困境的起點。林鄭並呼籲市民應再給監警會幾個月時間完成他們的工作,到時大家再去審視監警會的結論。

  首場对话歷時2.5小時 林鄭:持續對話助審視問題

  政府首場「社區對話」歷時兩個半小時,於接近9時30分完結,較原定時間延長半小時。在加時環節的問題中,不少巿民質疑政府及行會成員的表現。林鄭表示,持續對話有助審視各種問題,並呼籲暴力示威者停止衝擊,以暴易暴的人也要停止,讓香港回復平靜。


  圖:橙新聞

  林鄭表示,最近的事件令大家傷心、痛心,希望可以快點過去,回復平靜。她續稱,和平示威再多人也沒有問題,但最近發生卻是不停升級的暴力行為。今晚大家不少問題都針對警隊,但請想一想警察是維持治安的支柱。我們每個人都有制衡,個人犯錯也會有制衡,希望大家尊重這個機制。

  她呼籲,暴力示威者停止衝擊,以暴易暴的人也要停止,無論甚麼顏色,也不應襲擊別人,請他們停止,可惜我們官員未必影響到許多人。

  林鄭強調,持續對話讓大家有機會審視各種問題,她當然希望可以重建信任,而這是很大的困難。除了從政治上找出路,也希望從政策上找出路,因此要繼續對話,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有部份示威者在地上掘磚。圖:星島

  此外,在「社區對話」接近結束時,示威者堵塞會場多個出入口,並高叫口號,更有部分人在地上掘磚,又用雪榚筒及鐵枝堵塞伊館後門。防暴警察展示藍旗,並用廣播警告非法集結示威者離開,又要示威者停止使用雷射光襲擊警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