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工企利潤雖轉負 高端製造表現依舊搶眼

2019-09-28
来源:香港商報

  1-8月高端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表現亮眼。 新華社

  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0163.5億元,同比下降1.7%,降幅與1-7月份持平。其中,8月份規模以上工企實現利潤總額5177.9億元,同比下降2.0%,而7月份為同比增長2.6%。受訪專家認為,8月工企利潤同比增速由正轉負,主要受工業生產銷售增速放緩、工業品出廠價格(PPI)降幅擴大,同時也受中美貿易戰等不利因素的影響。未來隨着一系列穩增長政策的持續發力,工業利潤增長有望迎來轉機。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貿易戰影響持續傳導

  數據顯示,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2141.5億元,同比下降8.6%;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9581.1億元,同比持平;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9789.6億元,下降5.8%;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1303.4億元,增長6.5%。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對此解讀稱,從8月份當月情況看,主要受工業生產銷售增速放緩、工業品出廠價格降幅擴大以及超強颱風不利因素等多重影響,工業利潤同比小幅下降2.0%。

  深圳前海孚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國宏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工業利潤繼續放緩,主要是由於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產業體系的影響在逐漸體現出來,尤其是對製造業的影響非常明顯,而且相當一部分企業具有傳導性和延續性,中美貿易戰對整個中低端製造業造成不可避免的影響。另一方面,目前全球經濟也處在一個震盪期,中國經濟也因內在的結構性調整而出現放緩。

  此外,劉國宏指出,在整體「房住不炒」的調控背景下,中國的房地產行業的發展受到抑制,與房地產相關的上下游產業鏈,比如工程機械裝備、家電家具、建材等行業的發展,受到房地產放緩所帶來的影響,也是拖累工業利潤放緩的重要一環。

  數據顯示,1-8月份,採礦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1%;製造業實現利潤總額下降3.2%;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實現利潤總額增長11.0%。1-8月份,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8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13個行業減少。

  值得注意的是,電子、有色等主要行業利潤增長有所改善;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利潤增長不同程度回暖。數據顯示,1-8月份,裝備製造業利潤同比下降0.7%,降幅比1-7月份收窄2.2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利潤分別增長2.8%和3.0%,增速分別加快1.6和0.5個百分點。

  「可以看到,在中國經濟解構調整過程中,高端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表現搶眼,這些受到政府政策支持的產業,比如圍繞5G產業鏈的部署落實,帶動了中國『新基建』的發展。」劉國宏說,在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的發展過程中,傳統製造業開始式微,而高科技產業、新產業則得到了一個很好的崛起機會。這從數據也可以看出,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利潤增長出現了回暖,成為支撐整個工業利潤增長的重要因素。

  穩增長措施落地可期

  華泰宏觀李超分析稱,分行業看,8月汽車、電子、有色利潤改善,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利潤也相對回暖,私營企業和小型企業利潤保持正增長。「我們預計,工業企業利潤仍將保持震盪修復態勢,短期出現調整不會改變整體工業企業利潤向0%上方修復的趨勢。」

  展望未來,劉國宏指出,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為了穩增長,中國也在不斷出台利好政策。比如通過全面和定向降準向市場釋放流動性的寬鬆貨幣政策,繼續實施減稅降費、地方政府專項債的持續發行等積極的財政政策,以及加碼部署以5G產業鏈為主的「新基建」等,在這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未來工業利潤增長情況或有所好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