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祖國 愛我中華

2019-10-01
来源:香港商报

   路敏盈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慶,北望神州,我們為70年天翻地覆的變化發展和取得的偉大成就振奮歡呼,獻上最衷心的祝福!

  餐桌變化折射生活質素

  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始終朝着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不懈努力,實現了從貧困到溫飽,從溫飽到小康的兩次歷史性跨越。不僅食住等生存生活條件得到了極大的改善,而且經濟、文化、科技、軍事等方方面面都得到了長足發展。今天,不管你持什麼政治立場,只要你還有理性的實事求是客觀態度和眼光,都不能不承認中國的巨大發展進步。尤其是中國人的生活環境和生活質量的改善提高,得到全世界一致的稱羨和讚許。

  先說吃的方面。中國人以食為天。新中國成立之初,由於農業落後,溫飽問題曾長期困擾着這個人口眾多的國家。直至20世紀80年代初,中國人還有不少飢餓的人口,蔬菜、肉類、禽蛋、奶類、水產品、水果等主要鮮活農產品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隨改革開放的深入,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國家從兩方面進行了重大改革。

  1988年,國家「菜籃子工程」實施,全國肉、蛋、奶、水產和蔬菜生產基地及良種繁育、飼料加工等服務體系開始建立發展。1993年,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的通知》,各地相繼取消了糧食定量供應制度,困擾民生近30年的票證制度退出歷史舞台。從90年代起,國人的餐桌逐漸豐富起來,雞、鴨、魚、蝦、豬、牛、羊的供應十分充裕。食物結構開始呈現多元化,城鄉居民食品消費品質逐漸提高,膳食結構朝動植物食品雙齊模式轉變,開始轉向熱量和蛋白質充分,脂肪基本滿足需求的營養水平進發。其中蛋白質攝入量達到國家統計局提出的小康生活水平二級指標。2006年,隨廢止《農業稅條例》的通過,進一步釋放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全國以水果、禽蛋、牛奶為代表的高附加值農產品跳躍式猛增。在經濟發展帶動下,國富民殷的盛世景象盈滿神州大地,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追求在民間上升,各種豐富的食品及農產品琳琅滿目擺滿超市街市,飲食文化成為熱潮。國人餐桌的變化,折射出中國人生活質素的全面提高和國家繁榮進步的事實。

  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

  再說住,70年來,中國的城市建設日新月異,交通設施四通八達,從南到北,舊日市容破破爛爛的景象已不復再見。如今的華夏到處是「華廈」,古來中國人「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千百年夙願已經實現。不少城市發展的現代化水平實際已超越香港。70年來,中國民眾的居住條件得到極大改善。尤其是自改革開放以來,國家住宅建設規模大幅增加。開始改變住房由政府統一建設、分配,只有少數人有自己的住屋的狀況。80年代以來,國家全面推行房改,商品房市場開始闊步前行。

  資料顯示,1978年城市人均住宅建築面積僅有6.7平方米,1998年增加至18.7平方米,而到了2017年,中國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築面積已經上升到36.9平方米。也就是說,40年間,中國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築面積增加了450%。1998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2185.3萬平方米,商品房銷售額2513.3億元,到2018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71654萬平方米,商品房銷售額149972.74億元。兩項均是歷史新高。對比可發現,2018年銷售的商品房面積是1998年的14倍。

  自2013年至2017年,每年住宅銷售均超過1000萬套,2017年更是達到了1336萬套。如果結合人均居住面積,中國城鎮住房總面積可能已經達到300億平方米;若按每套100平方米計算,城鎮住房總套數大約為3億套。

  當「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的春風還沒有吹到居住環境狹窄、居住條件困難的香港之前,我想,港人對國家發展,國人享受國富民豐成果的嚮往憧憬,是否會更熱烈殷切呢?的確,香港的希望在國家,有國才有家,國強生百福,民殷納千祥!藉國慶良辰,祝福祖國,愛我中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