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的非凡成就

2019-10-01
来源:香港商报

   The Multitude Foundation主席 Bill Condon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為我們認識中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提供了一個絕佳契機。70年間,中國從一個貧窮的農業經濟體一躍成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第二大經濟體,這一巨大轉變絕非偶然,而是精心布局和努力的成果。

  經濟改革持續有度

  但中國的巨大成就不只是體現在國家自身的進步,其重要性更體現在國際層面,為其他國家的發展展示了榜樣效應。九十年代初以來,八億多中國人擺脫了貧困,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成就之一。不可低估其重要性,因為它為中國的持續進步和發展奠定了基礎,使中國人更加豐衣足食、享受更好的醫療和教育服務。源源不斷的就業機會提高了人們的生活和財富水平,造就了充滿活力的消費群體。

  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的城市化為發展提供了支撐,先進的基礎設施和交通網絡遍及全國。當前的目標是管控城市化所帶來的環境影響,從而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質。智慧城市和城市群的建設方興未艾。

  這些積極變化使八億多中國人生活得更有尊嚴,更加包容,更有能力貢獻社會,不再生活在社會的邊緣。

  另外一個令人矚目的成就是中國自七十年代末開始的持續而有度的經濟改革。改革使中國從一個農業經濟體成功地向全球最大的製造業經濟體轉型。九十年代中國通過立法鼓勵私營經濟並向外資開放。緊隨其後的一系列進步措施使中國於2001年成為世貿組織的一員,從而在國際舞台上贏得其應有的地位。經濟改革還在繼續深化,包括銀行和金融服務領域,使中國在諸多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在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進行改革需要非凡的毅力、管治和管理能力。

  這些經濟改革措施的成功實施,推動了中國產業在價值鏈的進步,並聚焦在創新、研發和高科技產業,使中國成為更有競爭力的綜合經濟體。有豐富國際貿易經驗的珠江三角洲正是成功的關鍵,下一階段的發展將擴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城市群將在國家持續發展中扮演戰略角色,並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催化劑。中國已成為領導世界的大國之一,甚至快要在眾多範疇獨佔鰲頭,包括農業、環保科技、水力發電及再生能源、太陽能板和風力發電機生產、高速鐵路車卡生產、互聯網及移動手機、物聯網、移動支付,以及一系列金融科技及其他尖端技術,中國科技的高速躍進的確是驚人的成就。談及廿一世紀世界各國發展的成就及遠見,不能不提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雖然被某些人投以懷疑的眼光,這項公開包容的概念,促進了沿線參與國的更緊密經濟合作與文化交流。當這宏圖大計得到更多支援,「一帶一路」將不斷延伸,帶出更多的發展計劃。根據香港貿易發展局介紹,此計劃包含五大支柱:政策統籌、基建發展、促進投資及貿易、財務整合,以及社會文化交流。

  這些經濟改革措施的成功推展,推動了中國產業在價值鏈中向上移,並聚焦在創新、研發和高科技生產,保證了中國經濟能進化至更加綜合的經濟體。有豐富國際貿易經驗的珠江三角洲正是成功的關鍵,下一階段的發展將擴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城市群將在國家持續發展中扮演戰略角色,並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催化劑。

  「一帶一路」無疑需要克服眾多的挑戰才能透過促進資本、貨物和服務流動來加強區域聯繫和合作,其所產生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也是巨大的。在全球地緣政治緊張日益加劇和貿易壁壘日增之際,中國展現了長遠的視野,此一視野源於應變經驗並眼於國際間的聯通。

  文化藝術漸受重視

  伴隨社會和經濟發展,中國的文化及其近代和現代藝術也日益傳播,近些年來在國際間日益受到重視。中國藝術家的作品也日益體現國家改變、開放和國際化的新氣象,受到市場的狂熱追捧,拍賣價屢創新高,其中蘇富比去年拍賣的一件作品以6500萬美元的天價成交。而中國的收藏者也在國際藝術品市場攻城掠地,推波助瀾。中國的許多年輕富有專才在藝術品市場異軍突起,無論是傳世佳作還是現代前衛作品都不缺捧場客,因而在中國開設私人博物館蔚然成風,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蓬勃。中國文化的軟實力已然走進國際社會。

  過去7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克服了重重困難,不斷自我完善,自我調適與國際社會接軌,融入國際社會。加上豐富而古老的歷史此一助力,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已經大大提升,但它仍要保持韌性,在錯綜複雜的國際社會繼續致力追求和諧與平衡,才能確保在下一個70年再創輝煌,為後世樹立典範。

  原刊今天《中國日報》香港版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