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電話門觸犯歐美 澤連斯基得不償失

2019-10-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近日,外媒一直興趣寥寥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意外因特朗普的「電話門」事件蹭上輿論熱搜榜。在特朗普因為此事而再次陷入「彈劾漩渦」時,澤連斯基則因「不經意」得罪美歐強權而迎來上任後的首次「外交災難」。

  失美支持 難改棋子身份

  上周前往紐約出席聯大之前,澤連斯基原本信心滿滿,希望藉機爭取美國兩黨更多支持、資金援助以及外交掩護,從而獲得與俄抗衡的更多資本。然而時運不濟,美媒一則CIA深喉舉報的美烏總統通話內容,將兩人瞬間推上風口浪尖。特朗普被指以軍事援助為籌碼,施壓澤連斯基調查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特朗普的主要競爭對手拜登及其子亨特。澤連斯基對此予以積極回應,承諾將讓烏檢方調查相關情況。該消息一經曝出,美國民主黨便急不可待地展開猛烈攻勢,在最短時間內啟動了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

  在特朗普不堪其擾極力自證清白時,澤連斯基則因其在通話中的討好特朗普言論而引來一片口誅筆伐。烏國內批評者直言,面對強國時,「政治素人」澤連斯基顯然缺乏經驗且軟弱無能。批評者擔心,澤連斯基承諾調查特朗普政敵,勢必破壞美國兩黨對烏政府的支持力度。事實上,「電話門」醜聞被曝出不久,特朗普便臨時取消了早前承諾的對烏4億美元援金。不但如此,特朗普還擺出甩鍋架勢,稱烏東衝突完全可由俄烏兩國自己解決。想必此時的澤連斯基終於如夢初醒,即便視俄羅斯為敵手,美國也絕對談不上為了烏克蘭而對俄出手──烏克蘭原本就是美國制衡俄羅斯的一顆棋子!

  得罪歐盟 與俄抗衡成空談

  而更讓批評者擔心的,是澤連斯基在通話中對烏克蘭歐洲盟友的言論。兩人談及德國在烏克蘭危機中的表現時,特朗普稱「默克爾說了很多,做得太少」,澤連斯基隨即應和,自己「不是100%,而是1000%地贊成這一看法」。但事實上,德國政府一直都在竭力確保烏克蘭避免成為軍事衝突的溫床,且以德國為代表的歐洲國家向烏提供了數十億美元的援助資金。

  在抗衡俄羅斯方面,澤連斯基除希望美國予以外部支持外,更十分仰賴歐洲強國提供切實幫助。因畏懼普京這個「政治強人」,澤連斯基曾表示重啟「諾曼底四方會談」時,德法領導人也能到場,這樣可幫烏方爭得更多利益。今次為討好美國而不惜得罪歐洲,不得不說,這步棋走得實在笨拙。

  澤連斯基當選總統主要反映了烏選民的「反建制」心態,他們期望政治新人澤連斯基上台後能給國家帶來新氣象。但,弱國無外交,受制國內政治沉及地緣博弈,澤連斯基的執政之路注定十分坎坷。遑論作為一個「政治素人」,澤連斯基要學習的還有很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