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70大慶隆重舉行 壯闊七十載 奮進新時代

2019-10-02
来源:香港商报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 周年大會昨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10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黨和國家領導人與20餘萬軍民以盛大的閱兵儀式和群眾遊行歡慶共和國70華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

  中國巍然屹立世界東方

  上午9時57分,在歡快的樂曲聲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天安門城樓主席台,向廣場觀禮台各界代表揮手致意。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在天安门城楼上。 新华社

  10時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開始。全體起立,70響禮炮響徹雲霄,國旗護衛隊官兵護衛着五星紅旗,邁着鏗鏘有力的步伐,從人民英雄紀念碑行進至廣場北側的升旗區。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奏響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全場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鮮豔奪目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在天安門廣場上空迎風飄揚。

  隨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和中央軍委,向一切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勳的革命先輩和烈士們,表示深切的懷念,向全國各族人民和海內外愛國同胞,致以熱烈的祝賀,向關心和支援中國發展的各國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同志在這裏向世界莊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後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鬥,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習近平強調,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要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乘坐检阅车,经过金水桥,驶上长安街。 新华社

  習近平強調,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習近平首度國慶閱兵

  10時18分許,習近平乘坐國產紅旗牌檢閱車,經過金水橋,駛上長安街。閱兵總指揮報告受閱部隊列隊完畢,習近平下達檢閱開始的命令。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驱车行进至党旗、国旗、军旗前,向旗帜行注目礼。 新华社

  這是習近平首次在國慶閱兵。他首先驅車來到中國共產黨黨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三面旗幟前,停車肅立,向旗幟行注目禮,這是閱兵中首次增設的環節。

  緊接着,習近平乘車沿着長安街依次檢閱15個徒步方隊、32個裝備方隊。

  10時43分許,空中護旗梯隊拉開閱兵分列式的序幕,黨旗、國旗、軍旗飄揚在天安門廣場上空。20架直升機組成巨大的「70」字樣。

  隨後,儀仗方隊擎舉黨旗、國旗、軍旗,沿着東長安街走來,其他徒步方隊依次通過天安門。

  11時32分許,閱兵式結束,以「同心共築中國夢」為主題的群眾遊行拉開帷幕。

  12時40分許,7萬羽和平鴿展翅高飛,7萬隻氣球騰空而起,在《歌唱祖國》的旋律中,歷時2小時40分鐘的慶祝大會結束。

  慶祝大會尾聲,現場放飛7萬隻氣球。新華社

  當天,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通令嘉獎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全體人員。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240人代表團出席今次國慶盛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